林忠正/虛擬貨幣去中間化 斷政治操弄抗通膨

虛擬貨幣再下一城!知名會計師事務所將收比特幣

▲比特幣呈等比級數的成長吸引所有目光,儘管近日因過節過年多數人獲利了結導致回跌,但虛擬貨幣在數位時代比實體法定貨幣更為好用,也更為優越。(圖/鏡週刊提供)

比特幣和一些「區塊鏈技術加密」的數位元貨幣,例如以太幣(Ether)和門羅幣(Monero), 都具有3個共同特色:去中心化、全球通用,以及不需協力廠商支付的角色。

我們比較容易理解後兩項特色:法定貨幣越過國界,買賣的一方總需換成另一方的法定貨幣,才能進行交易。數位貨幣既不是實體貨幣,就無需釘死某種實體貨幣,例如美元或歐元。它的使用也以網路為主,而網路無國界,自然必須設計成全球通用的貨幣,這就少了國際匯兌的成本。

此外,在買賣交易時,雙方若都能接受數位貨幣,買方就能將自己電子錢包裡的數位貨幣,直接且立即打到對方的電子錢包,不需要透過任何銀行帳戶、信託戶頭、支付寶等協力廠商機構收付的程式。這和現金轉手一樣,幾乎不會産生額外的交易成本。

由於比特幣的發行量並不多,而且沒有依市場需求變化而調整發行數量,投機和人為的炒作不是不可能,因此比特幣的市場價格起伏非常大。經常短短幾分鐘內即可能產生一成多的價格漲跌。尤其過去3個月,比特幣的價格從每顆4、5千美元,一路攀升到破2萬美元,這幾天則因為聖誕節和年假,許多人獲利了結,所以回跌也是可預期的情勢。

過去股市和房市的暴跌與泡沫化,是因為支持它們的實體價值並沒那麼高的產值。比特幣只是交易的媒介,本身並沒有生產和收益的實貨價值,所以它的真實價值,在於「被接受」的廣泛程度以及發行的數量。炒作和投機造成價格暴起暴跌,終就是短暫的市場現象,加密數位貨幣還是有它基本的交易和帳務功能,而且已有不少國家和網路世界接受了這些貨幣,也因此價值就不會歸零。

區塊鏈貨幣「去中心化」的優勢非常抽象,卻是最重要的。所有的法定貨幣,從美元、歐元到台幣,都有發行和管控中心,不是央行,就是政府。由於法定貨幣的數量和相關貨幣政策都是由政府控制,所以也都逃脫不了政治力的操弄。政府獨占發行和控管貨幣的權力,常常就是一個國家經濟活動缺乏效率的原因,更是貨幣價值(物價)不穩定的源頭。一個國家的統治者和央行發行貨幣,以及管理貨幣所衍生的金流、金融等政策法令,可以決定許多財富的分配,當然就不會喜歡私人發行的虛擬貨幣,因為控盤的權力會被削弱,特別是在跨國(網路)交易裡,虛擬貨幣的成長一定會削弱美元的國際交易地位。

▲▼鈔票,金融,理財,匯率,基金,國際貨幣,美金,人民幣,美元(圖/記者張一中攝)

▲虛擬貨幣「去中心化」的優勢,會削弱政治力對所有法定貨幣操弄,反而會創造「優勝劣敗」的自由貨幣市場。(圖/記者張一中攝)

貨幣史告訴我們,所有嚴重的通貨膨脹都是因為政府印了太多的鈔票所致。政府經常會因為財政支出的需求、公共建設、社會福利、軍備,或是為了刺激經濟成長等種種理由,大幅度增加(法定)貨幣的發行量,並採取寛鬆的相關貨幣政策,因而造成通貨膨脹。自由派的經濟學大師海耶克(Friedrich Hayek)就因此而強力主張民間應擁有發行私人貨幣的自由,這樣才能徹底阻絕政府濫發貨幣的能力,讓各種私人貨幣在市場上自由競爭,達到最有效率的境界。

但是,私人自由發行貨幣的制度,在舊時代僅是理想,因為實務上根本做不到。一方面是私人貨幣的發行量、發行準備等相關資訊,在過去做不到即時(Real Time)的公開化和透明化,民眾就很難對私人貨幣産生信任感和接受度;另一方面,市場上若有太多種貨幣同時流通,每種商品將有很多不同貨幣的價格,這對一般民眾生活上的眾多小額交易來說,顯然太過複雜了。

不過,數位元時代讓所有交易資訊全都透明化和及時化。加密數位貨幣是建立在一高度分散化的發行及控管體系,每個參與的「挖礦者」,既是數位貨幣的發行者,也是每次數位元貨幣發生交易的認證者。每顆數位貨幣從發行到當前所有者及交易歴史,都能被清楚的追查出來。因為每顆數位貨幣所有權的變動都必需登錄,並經整個體系內所有參與「挖礦者」的確認,所以每顆加密的數位貨幣都有一長串不可篡改,也不能偽造的交易帳務歷史,這是傳統貨幣做不到的地方,因為目前的實體貨幣和帳務系統是分立而無法統合。

每種加密數位貨幣的發行計畫和已發行總量,在任何時刻都是完全公開和透明,它和其他貨幣兌換的比率(滙率),或和任何商品交易的比率(價格),隨時都能透過手機和電腦查詢比較。根據這個特性,加密數位元貨幣本身就是交易記錄(會計帳務)的大數據(Big Data)。換句話說,加密型的私人數位貨幣,具有比法定貨幣更佳、更即時的全面性資訊。

在這樣的高速數位環境裡,劣幣就會隨時被起底,不可能有混水摸魚的機會,當然就不會再發生「劣幣驅逐良幣」的情況,反而會創造出「優勝劣敗」的自由貨幣市場。尤其在智慧型手機的時代,再多種的貨幣換算也不必愁。總之,加密型虛擬貨幣的功能在數位時代裡,比實體的法定貨幣更為好用,也更為優越。

好文推薦

林忠正/反政府財稅霸凌 先從國家體制動手

林忠正/比紙鈔更有價!大嬸都在炒作的比特幣

林忠正/尹衍樑的春天還沒來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林忠正,經濟學博士,曾任立委、金管會委員、民進黨副秘書長、及中研院、台大教授。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