棗類大比拚!紅、黑哪個好...原來它才能解便秘、改體質

▲紅棗。(圖/翻攝自Pixabay)

▲紅棗與大棗其實是一樣的。(圖/翻攝自Pixabay)

文/藥師王新元

別再傻傻分不清楚!紅棗與黑棗於中醫分類都屬於大棗類,為鼠李科植物棗果實,差異只在於產地與加工方式不同,但營養價值相似。大棗曬乾後稱為紅棗,而再經過低溫烘培過後因果皮顏色較深稱為黑棗,一般紅棗用於中藥上,黑棗則經再加工處理如蜜製成蜜餞或燉湯等;因此傳統中藥稱的大棗為紅棗,可調節各種藥材功能,而黑棗則主用在食療進補

▲經痛,月經,生理期,拉肚子,肚子痛,上廁所,便祕,便秘。(圖/達志/示意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外相傳黑棗是緩解便秘的聖品。(圖/達志/示意圖)

黑棗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與B群,另有豐富礦物質與微量元素,具有改善體質與提高生理機能的食療作用,又被稱為最經濟實惠的大眾食品,俗稱黑珍珠,中醫敘述能補中益氣、養胃健脾、養血壯神等解藥毒和調和百藥;黑棗另一主成份為膳食纖維,在國內外超市等皆可見黑棗乾或棗汁等食品,更被譽為便祕必吃的聖品。

▲柿子。(圖/翻攝自Pixabay)

▲除了不能過量食用,還得避免與柿子一起吃。(圖/翻攝自Pixabay)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黑棗可提升免疫力、抑制癌細胞生長,且因豐富的維生素C,可減少膽固醇使結石機會降低,另對於骨質疏鬆與貧血上更有重大價值。每日8-10顆黑棗乾與足量鈣等可減少骨質流失與維持骨骼健康,另豐富的纖維可幫助消化與軟便。雖說黑棗、紅棗併服更有保肝效果,過度食用棗類會引起胃酸過多與腹脹,每日分次食用且避免與柿子同食可達最佳效果

參考文獻:
1.Crit. Rev. Food Sci. Nutr., 41(4):25-86, 2001.
2.J. Am. Med. Dir. Assoc., 6(3):S32-4., 2005.
3.Aliment Pharmaco. Ther., 40(7):750-8, 2014.
4.Crit. Rev. Food Sci. Nutri., 53(12):1277-302, 2013.
5.康健雜誌16期。

王新元,長庚大學天然藥物研究所碩士、台北醫學院藥學系學士,曾任馬偕醫院藥師,目前自營藥局。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