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宇程/愈受良好教育,愈不容易大富大貴

▲▼聰明,賺錢,有錢,教育,富有,創意。(圖/視覺中國)

受過「良好教育」的人,當然會有基本以上的賺錢能力,通常不致於流落街頭;但「良好教育」的本身,絕不是以「賺大錢」為人生的唯一或最高志向。(圖/視覺中國CFP提供)

日前,一個金融界的好友和我說他推辭了一個能兩、三年賺5千萬的機會。當然,我要仔細問他原因。

「如果看這個公司的簡報,一堆共創光榮、財務自由、創造投資人價值等字句,但其實就是用謊言與華麗的包裝,加上精巧的槓桿,把一個金融產品的價格堆高,然後再趁高賣出。」

「如果用對方法,的確能把泡沫打成我們內部估值的10倍大,我們賺走9成,變現抽手後泡泡破掉的損失,就由那些接盤的人承擔。但我想來想去,覺得還是不要賺這個錢。」他告訴我。

良好教育,用薪資衡量?
其實我知道,同樣的機會放在別人面前,100個人之中會有99個人拚死拚活求著要拿到這個機會,但那個拒絕的人,並不是因為他太傻、太沒知識,相反的,通常是因為他受了「良好教育」

這幾年,大家探討教育常用錢來討論:哪個學校的畢業生未來薪資多少?用收入數值衡量學校優劣。在許多人口中,教育,尤其是受高等教育,就是為了賺更多錢的「先期投資」。

▲▼畢業生,新鮮人,月薪。(圖/視覺中國CFP)

現在大家探討教育常用錢來討論:哪個學校的畢業生未來薪資多少?用收入數值衡量學校優劣。(圖/視覺中國CFP提供)

隨著這些年工作,認識的人愈來愈多也愈廣泛,如果要我憑印象大致描繪人格、知識、見解、思維等整體優質的人,是不是就會賺愈多錢?憑良心說,不是。賺錢能力和一個人內在素質、智慧並無明確關係。近年常和企業高層或老板互動,有些人的財富來自勤奮、才智與格局,但也有不少是因為偏狹、短視、小器、自私。當我愈是思考教育,我甚至發現,所謂「良好教育」的內涵與效果,某程度來說恰好會讓人不容易「大富大貴」。這乍聽之下不符直覺,請待我細說。

「良好教育」選擇題
試問,「良好教育」應該教人什麼?
A) 賺錢要「無所不用其極」
B) 賺錢要「取之有道」

如果選 B,那就意味著愈是受教育、知識水平愈多,愈可能自我設限賺錢的方式,一旦知道:造假、賄賂、剝削、無良等這些賺錢方式不利於社會群體,他會選擇不做。當一個人有所不為,堅持方法的正當,做任何事也會顯得綁手綁腳,當然不利於賺錢。

再試問,「良好教育」應該教人哪些?
A) 只有賺大錢才會快樂
B) 不賺大錢也可以有很多快樂

如果選 B,那就意味著愈是受教育,愈能透過物質與金錢外的管道取得享受,例如:閱讀、思考、散步、下棋、唱歌等。受過「良好教育」的人,並不見得需要那麼多金錢才會快樂,他們很簡單的生活,就能得到快樂,如此何必拚了命的賺錢?

再問一次,「良好教育」應該教人什麼?
A) 人生要以賺錢為唯一目標
B) 除了賺錢,人生還有很多值得努力的目標

如果答案是B,那就意味著愈是受「良好教育」的人,愈可能對自己的人生有多種方面的期待,不只有錢,他可能也想要(甚至更想要)發揮才幹、想要創造、想要發現新知、想做對世界好的事,即便這樣的事,有時不能變成現金。

拚命賺錢,常出於焦慮
問題還可繼續問,但結論其實已經很明顯:「良好教育」的本質,就是引導一個人的生命,走向更高尚、更廣闊的境地。因為看得夠高、夠廣,當一個人受了「良好教育」,他更可能看到賺錢之外、金錢買不到的美好;他可能意識到爭奪權利必須付出的成本與代價,例如健康、家庭、時間和不自由。當一個人意識到賺大錢的背後,得付出這麼多的代價,他可能就不會義無反顧地爭取與投入。

此外我也發現,不計代價為致富拚鬥爭奪的人,有時是出於某種內在的焦慮:害怕不被肯定、怕不成功、怕沒有錢就得不到關愛與尊重。相反的,有些人不這麼積極賺錢,因為他沒有證明自我的焦慮,沒有價值感空洞的問題。而「良好教育」恰好是讓人對自我價值有信心,讓他不需用大量金錢證明自己。

▲▼賺錢,有錢,投資,生意,現金。(圖/翻攝自freepik)

有些人不這麼積極賺錢,因為他沒有證明自我的焦慮,沒有價值感空洞的問題。而「良好教育」恰好是讓人對自我價值有信心,讓他不需用大量金錢證明自己。(圖/翻攝自freepik)

當一個人對於賺錢不拚命積極,且明白人生還有許多無關賺錢的目標,講到賺錢時又有諸多手段設限,這樣的人要大富大貴,多難啊!

「良好教育」重新定義
受過「良好教育」的人,當然會有基本以上的賺錢能力,通常不致於流落街頭;但「良好教育」的本身,絕不是以「賺大錢」為人生的唯一或最高志向。

「良好教育」總是讓我們用多元方式看待「人」:無論自己有多少資產,都感到自在且有尊嚴;無論他人是什麼樣的身分或地位,收入是高還是低,都會尊重他的人格,也都欣賞他的美好之處。

當然,我認為教育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幫助、引導年輕一輩建立事業,甚至要學商業與經營,因為這真的是關於人生尊嚴與意義的重要課題,而且複雜程度非常高。但這並不代表該用收入、財富、資產,來衡量一個人受的教育是否成功,甚至用來衡量什麼是「優良教育」。

現在,有許多人會用「畢業生的賺錢能力」做為標準,比較和排序各大學的優劣,然後批評某大學、科系不夠優良,有「學用落差」。但從另一個角度看來,也許「賺錢」本來就不是教育最重要的功能,教育,該有更多的目標與期待。

這篇文章,無意為現在的主流教育辯護。現在的主流教育雖非認真培育「擅長賺錢的人」,但很可惜,也沒有培養人格、知識、見解、思維等整體美好又高貴的人。現在的主流教育,培育的大多是擅於依從權威的人:要我讀就讀、要我考就考,和我說什麼學校、科系好,我就認為它最好。

現在的教育模式,距真正的「良好教育」還有一段距離。但沒關係不用急,只要有正確的目標,很多事都可以一步一腳印達成。但要當心,若設定了一個錯誤的目標,所有的規畫、經營和努力都可能白費了。而我所說的「錯誤目標」,指的就是「培養賺大錢的畢業生」。

好文推薦

謝宇程/雜學不是亂學 教育創新也要「照步來」

謝宇程/留學交友搏感情?「勢利」才有好人緣

謝宇程/為了「午餐」 他決定在國外養孩子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謝宇程,專欄作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