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東方快車謀殺案》 沒有推理,但有溫情

歷久彌新的天才故事,人人必看。但若已看過原著小說和薛尼盧梅1974年版電影,則可以跳過。

《東方快車謀殺案》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
 
圖文/鏡週刊

《東方快車謀殺案》改編自阿嘉莎克莉絲蒂同名推理小說,也是這位謀殺天后中最經典的一部。故事講述名偵探搭上了橫跨歐陸的東方快車,時值嚴冬,火車因大雪一度被困,此時火車上發生了命案,等於是暴風雪中的密室殺人。偵探要一個個清查車上的十幾個乘客,找出凶手。

阿嘉莎筆下的名偵探白羅,可說和柯南道爾的福爾摩斯分庭抗禮,但如同書迷普遍無法接受電影版《福爾摩斯》,這次白羅在大銀幕的刻畫,以及故事的簡化,也會讓因為小說而來的觀眾失望,甚至錯愕。

但若沒有對原著的眷戀,本片還是部滿好看的電影,前半部輕鬆看大明星穿梭在密閉車廂中的輪流對戲,舞台劇般親密過招,最後當謎底揭曉,是令人震撼又心痛的神來一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電影由近年因執導《雷神索爾》大紅,但其實早以舞台劇和文學電影聲譽卓著的肯尼斯布萊納自導自演,並找來強尼戴普、蜜雪兒菲佛、潘妮洛普克魯茲、威廉達佛、茱蒂丹契演出,電影版《東方快車謀殺案》當然會被賦予高度期待。

但第一,電影沒有篇幅展現12個嫌疑犯的身世縱深,他們都淪為非常表面、刻板的角色;第二,偵探白羅的設定,和蓋瑞奇的福爾摩斯一樣令人生氣,浮誇又幼稚;第三,完全沒有懸疑、沒有推理。以上幾點都值得進戲院前慎思。

但我仍是享受這部電影的,肯尼斯布萊納還原了一種舊時代凋零前的風華,豪華又有滄桑,而故事最後的情感核心,亦被保留了全部滋味,感染力無窮。

82分
  • 導演:肯尼斯布萊納
  • 演員:肯尼斯布萊納、強尼戴普
  • 片長:114分鐘
  • 級別:輔導級
  • 上映日期:12月8日
  • 90分以上:神作!一定要膜拜
  • 80~89分:佳作!不看就沒話題了
  • 70~79分:普作!錢很多就看看吧
  • 60~69分:爛作!避之大吉
  • 60分以下:糞作!看完要洗眼睛


更多鏡週刊報導
【讀者投書影評】《東方快車謀殺案》 12個破碎靈魂交織成縝密的佈局
【影評】《東方快車謀殺案》 三個英國靈魂
【本週新片】《東方快車謀殺案》星光太犯規 《姐姐妹妹殺起來》血漿噴免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