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薪3萬元僅限上市櫃公司? 龔明鑫誡:調薪才能吸引員工

▲▼經濟部政務次長龔明鑫。(圖/記者李毓康攝)

▲經濟部政務次長龔明鑫指出,失業率已創近期新低,企業若要吸引員工勢必要調整薪資。(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於12日的工商早餐會上呼籲各企業應提高起薪至3萬元,而企業界也提出凍漲基本工資5年的但書。對此經濟部政務次長龔明鑫今(13)日表示,由於失業率已創近期新低,未來想要用低薪吸引新進人員,可能會有困難,「薪資要有些調整才能吸引員工。」外界也認為,既然勞基法是全部企業都適用鬆綁,同理可證起薪超過3萬元部分不只是上市櫃公司責任,也該在台灣中小企業兌現。

賴清德於12日的早餐會上向企業界提出「投資台灣」、「提高員工起薪」、「多多指教」3個拜託;而工商界代表,也就是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則以7大議題39項建議回應,包括5缺的後續規畫、稅制改革、創意經濟、產業創新、促進金融業對外發展、新南向與兩岸議題、平衡國內區域發展等7大要點

對於3萬元起薪的提議,林伯豐認為,工商界的上市櫃公司會盡量配合,而且不少公司實際上起薪加上產銷獎金遠遠多出3萬元的數目。但林伯豐也主張,基本工資應該要按照過去協商辦法來調整,且過去2年都超過這樣的協商辦法,「所以我們主張短期內不應調高基本工資。」

另外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也在早餐會上受訪時表示,加薪是屬於自由市場,假使現在自由市場沒辦法加薪,「總不能說自由市場活絡時就要自由市場,不好時就不要自由市場。」

龔明鑫於今日立院經濟委員會審查台電與台糖預算前指出,雖然薪水是由市場機制決定,但今年1-10月失業率僅3.77%,尤其10月的失業率僅3.75%,更創下近17年來的同月新低點,顯示整個勞動環境正在變好,企業應把成果回饋在員工身上,這對於個別企業長期發展、吸引人才,還有全台經濟發展都有幫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少網友也在台大批踢踢實業坊論壇上討論工商早餐會時表示,明明所有企業都將享有勞基法彈性、可要求所有員工輪班間隔時間為8小時、又可要求單月加班54小時、3個月138小時,還可要求員工連續上12天班。網友紛紛痛批:「噁心的資方自助餐,勞基法彈性企業搶著要,但一談到加薪,馬上只剩上市櫃公司有責任。」、「工商大老林伯豐是說盡量,到時來看做得到的公司有幾家。」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上市櫃公司會盡量達成起薪3萬元的目標。(圖/記者林昱均攝)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圖/記者林昱均攝)

關鍵字: 加薪龔明鑫調薪工資工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工商早餐會/企業對投資台灣提建議:免稅或抵稅

工商早餐會/企業對投資台灣提建議:免稅或抵稅

台灣經濟長期停滯,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呼籲工商業多投資台灣,對此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今(12)日上午出席「工商早餐會」表示,工商業者如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理事長秦嘉鴻、鴻海集團顧問黃清苑,接連釋出有意多投資台灣,但他們也建議台灣應降低國人海外所得匯回之分離課稅稅率,鼓勵國人海外資金匯回台灣,或是仿效日本給予國人小額投資免稅。

2017-12-12 13:07

工商早餐會/企業提條件:起薪若3萬元、基本工資要凍漲5年

工商早餐會/企業提條件:起薪若3萬元、基本工資要凍漲5年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今(12)日上午出席「工商早餐會」,對於行政院長賴清德的起薪3萬元以上提議,他認為上市櫃公司都會盡量配合,「實際上我們的起薪加上我們的產銷獎金遠遠多出這個數目。」工商界也針對賴清德的提議,表示若起薪逾3萬元、應5年內不調基本工資。林伯豐認為,基本工資應依照過去協商辦法調升,過去2年調整幅度都超過協商辦法,「因此短期內不宜調升基本工資。」

2017-12-12 11:30

工商早餐會/林伯豐先點空污費、一例一休與電力供應

工商早餐會/林伯豐先點空污費、一例一休與電力供應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今(12)日上午7點半出席「工商早餐會」致詞時表示,空污費、一例一休、電力供應是最關鍵的工商訴求。林伯豐認為,在空污費用部分,建議與燃料稅一併檢討,並制定獎勵式或補助式誘因,鼓勵企業改善;一例一休部分,林伯豐則是期待行政院與立法院對於勞基法草案的朝野協商;電力供應部分,林伯豐認為綠能與天然氣如何填補電力缺口是重點,工商界也期許維持合理的價格並避免限電危機。

2017-12-12 08:54

提高起薪獲工商界正面回應 賴清德:代表社會表達感謝

提高起薪獲工商界正面回應 賴清德:代表社會表達感謝

行政院長賴清德12日與工商協進會進行上任後首次的早餐會,雙方閉門會談2個多小時。賴清德會後表示,他很感謝工商協進會安排這個機會,讓政院團隊能聆聽工商界的寶貴意見;同時政院藉此跟工商界報告,所推出的幾項重大政策,需要工商界支持,特別是加薪、提高起薪獲得正面回應,他代表社會大眾感謝。

2017-12-12 10:37

工商早餐會企業大咖超捧場 張忠謀、蔡明忠出席

工商早餐會企業大咖超捧場 張忠謀、蔡明忠出席

「工商早餐會」今日舉行。今年是由行政院賴清德院長與林伯豐共同主持,並邀請各企業大老及財經部會首長包括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經濟部長沈榮津、財政部長許虞哲等,共同討論工商議題。

2017-12-12 09:19

賴清德與老闆們吃高級早餐 勞團場外丟擲饅頭抗議

賴清德與老闆們吃高級早餐 勞團場外丟擲饅頭抗議

行政院長賴清德12日一早與工商協進會在台北花園酒店舉行早餐會,他在致詞時表示,感謝工商界過去為台灣經濟努力,盼望他們繼續投資台灣,並呼籲他們響應加薪、提高起薪;不過,多個勞工團體在場外丟擲饅頭抗議,怒吼賴清德只想聽資本家的話,卻不顧勞工對勞基法修正案的抗議。

2017-12-12 11:03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暴日圓兌美元匯 價進一步走貶,貶破156價位,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日央行會議後決定利率政策不變下、約11點38分報價來到來到「0.2121」、30年來最甜價位,10萬台幣可較去年高點多換6萬日圓。

2024-04-26 11:55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