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從中國飄來? 陸官媒:台灣人慣見的「甩鍋」思維

2017年12月13日 14:46

▲▼  南部「毒氣室等級」空汙紅害連續3天! 仁武大樓陷入一片霧霾中(圖/取自環保署空品網,下同)

▲「毒氣室等級」空污!高雄仁武11月底陷入一片霧霾中。(圖/取自環保署空品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日前遭受入冬以來最嚴重霧霾,中南部地區「全面性紫爆」,專家更示警空污已達「毒氣室等級」。大陸官媒《 人民日報海外版》13日指出,「霧霾爆發背後是不合理的能源政策在作祟......根據台灣慣見的「甩鍋」思維,每當遭遇霧霾,當局總將其歸咎於東北季風帶來的大陸空氣污染物。」

該文指出,賴清德表示,台灣空氣污染來源其中1/3來自島外,特別是中國大陸。不過有台灣氣象專家稱,此次空氣污染是典型的「島內污染」,而且據信,在11月29日當天,大陸沿海城市空氣污染指數比台灣還低,而12月1日台灣空氣質量好轉,就是因為東北季風吹散霧霾。

該文表示,綠色和平組織日前報告《全球暨台灣燃煤發電不可不知的真相》顯示,燃煤發電就是台灣地區碳排放持續增加、造成空氣污染危害健康的主因。民進黨當局一直在強調保證島內電力供應,承諾未來燃煤發電增加100億千瓦時,並在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的政策主張,但如今當局的穩定供電與對抗空氣污染政策已陷「自相矛盾」的困局。

▼ 上月底南部「毒氣室等級」空污紅害連續3天!

▲▼  南部「毒氣室等級」空汙紅害連續3天! 仁武大樓陷入一片霧霾中(圖/取自環保署空品網,下同)

《人民日報》強調,台灣核能供電目前佔總電量的16%,綠能供電僅佔不到3%,但是民進黨選舉時畫的「大餅」,到2025年台灣天然氣發電佔總發電比例的50%,燃煤30%,綠能20%,可以說是不大現實。

該文最後批評,民進黨「在野」時用「反核神主牌」為換取了不少政治利益,而上台後,他們先是違背無核化承諾,偷偷摸摸使用核電,再是又用大規模採取燃煤發電,犧牲環境和民眾健康。「從用愛發電的戲言到用肺換電的犧牲,民進黨若再不認真反省能源政策,環境和健康罪人的罵名,怕是離得不遠了。」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發起人張美惠日前指出,原本核定的燃煤許可量是2100萬噸,實際使用1800噸,現在說要降低核給1600萬噸,實際上明年進口生煤量立委又說是要比今年增加100萬噸,而台中市長林佳龍又宣傳說減煤500萬噸,但是,「這些數字比對起來,比看霧霾還要灰茫茫,看不清楚到底減了什麼東西了?」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