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外派人士看這!限醣飲食攻略...超商、居酒屋都適用

文/夏井睦

最容易執行限醣飲食的人,便是單身和單身外派的人,因為他們可以自己掌控飲食內容。在限制醣類的攝取方面,可是有「便利商店」、「居酒屋」這兩位強而有力的夥伴。而且居酒屋和便利商店的商品,對於實現限醣飲食來說,具有相當合理的可能性。

最近的便利商店「單賣小菜」,種類還相當豐富。不但有單項的豆腐沙拉,還有韮菜炒豬肝的單品。如果想滿足口腹之慾,可以搭配享用日式炸雞和炸豬排。當然,油炸食品的麵衣含醣(麵粉、麵包粉),只不過和麵包及米飯相較之下,還在容許範圍內。即使是一人份的日式炸雞,含醣量遠比一個飯糰少得多。

更重要的是,限制醣類不需要在意熱量,脂肪也是想吃就吃,根本不用考慮膽固醇是多是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此,晚上坐在自己中意的居酒屋吧檯區,點個「蔬菜炒肉套餐,不要飯」或是「烤花魚套餐,不要飯」,抑或是「一人份韓式泡菜鍋」,來杯威士忌調酒或燒酎威士忌加冰,幾乎就是完美的限醣餐。

此外,回到家之後,如果還喝不夠,這時候可以拿綜合堅果(杏仁、核桃、澳洲胡桃的組合最佳。巨人玉米根本是一塊醣,所以不行)當下酒零食,搭配濃醇的紅酒享用即可。它們都是出色的限醣食品,而且無論哪一項,都可以趁回家途中在便利商店買到。

或許有人擔心:「感覺食物的分量很少,這樣夠嗎?」但是當你執行限醣飲食之後就知道,不用吃太多的分量也會感到滿足。事實上有不少人「採取限制醣類的飲食之後,一天只吃兩餐也行」。

以我來說,中午只吃小塊裝的起司兩塊,外加十顆堅果,這樣就可以撐到晚上,完全不用再吃任何東西。簡而言之,一天不是吃三餐,而是一天二點二餐的飲食概念。以前吃飯或是吃烏龍麵的時候,曾經那麼在意「飽足」的感覺,一天一定吃三餐,然而一旦不再吃這些食物,「雖然不是飽足,但是卻很滿足」的感覺,油然而生。

附帶一提,人類在近數百年以前,一天基本上吃兩餐(日本是早餐和晚餐共兩餐,歐洲則是午餐和晚餐共兩餐)。演變成三餐,在人類史上,不過是近期的事情(關於用餐次數的問題,後面將再詳述)。在人類原本的飲食模式裡(幾乎不攝取醣類),一天兩餐很自然,三餐吃飽飽的飲食習慣,反而不自然。

本文摘自《限醣防病:半年瘦11公斤,高血壓、高血脂不藥而癒》/ 夏井睦 (日本夏井傷口和燒燙傷診所院長)/天下雜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