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畫般的大陸4處南方稻作梯田 入選全球重要農業文遺

▲▼廣西龍勝龍脊梯田。(圖/CFP)

廣西龍勝龍脊梯田。 (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聯合國糧農組織在羅馬總部舉行了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專家組會議,正式批准了甘肅迭部紮尕那農林牧複合系統、浙江湖州桑基魚塘系統,以及原則通過大陸南方稻作梯田、山東夏津黃河故道古桑樹群兩個申遺項目。在專家透過郵件最後確認後,大陸將成為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數的世界第一。

福建尤溪聯合梯田。

▲▼湖南新化紫鵲界梯田。(圖/CFP)

聯合國糧農組織大會於2016年6月將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GIAHS)列為正式工作日程,在概念上等同於世界文化遺產。組織將該類文化遺產定義為,「農村與所處環境在長期共同進化和動態適應下,所形成的獨特土地利用系統和農業景觀,這種系統與景觀具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而且可以滿足當地社會經濟與文化發展的需要,有利於促進區域持續發展。」

在此次會議上,甘肅迭部紮尕那農林牧複合系統、浙江湖州桑基魚塘系統獲得正式批准;大陸南方稻作梯田(包括廣西龍勝龍脊梯田、福建尤溪聯合梯田、江西崇義客家梯田、湖南新化紫鵲界梯田)和山東夏津黃河故道古桑樹群兩個申遺項目獲得原則通過。這4個項目的正式授牌儀式預計將於2018年4月在第五次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國際論壇上舉行。

江西崇義客家梯田。

▲▼江西崇義客家梯田。(圖/CFP)

加上原有的11個糧農組織農業文化遺產,大陸將有15個項目進入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保護行列,位居世界第一。

參加此次專家組會議的聯合國糧農組織科學諮詢小組輪值副主席閔慶文表示,「經過12年發展,我國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快速發展,實現了五個世界第一。擁有重要農業文化遺產數量第一、科學論文及著作數量第一、第一個發佈國家級管理辦法、第一個開展國家級農業文化遺產評選、第一個啟動監測評估工作。」

他更呼籲,「申遺成功後,希望包括科學家、當地政府和群眾在內的各界人士對農業文化遺產專案有更清晰的認識,加以合理保護利用和規劃,結合國家的精準扶貧政策進行有效利用,並更好地將中國經驗推廣到世界。」

湖南新化紫鵲界梯田。

▲▼福建尤溪聯合梯田。(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