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隔離記者」? 府發言人:台灣國會超過老牌民主國

2017年11月28日 22:19

▲▼財委會上立法院群賢樓9樓原本的記者區全部清空。(圖/記者戴瑞瑤攝)

▲財委會上立法院群賢樓9樓原本的記者區全部清空。(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日前開會,花了將近半小時耗在討論記者「被隔離」至閣樓一事,更引發財經線記者的高度不滿,進而躍上媒體版面,砲轟民進黨「隔離式」民主。對此,總統府黃重諺有感而發,在自己的臉書上公開貼文,舉英國、德國、法國,甚至到日本、韓國在國會的開放原則為例;且強調台灣的國會,委員會的公開直播,超過上述這些民主國家原則不公開的程度,國會議事直播的即時和全面也不在這些國家之後

早在財政委員會27日開會之前,記者就被通知,採訪地點一改過去多年來在委員席後方的慣例,被安排在二樓閣樓;就距離而言,的確顯得遙遠且不得進場,在面對突如其來的改變,財經線的記者無不錯愕,甚至氣憤萬分。

在登記發言時,曾任記者的國民黨籍立委盧秀燕率先開砲,批評立法院把記者驅逐到樓上的作為;而擔任財政委員會召委的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也加入聲援,以主席之姿,放記者下樓,回到過去採訪記者席。

會有此一安排,得追溯至上個會期,在聯席委員會時,藍綠立委在9樓大禮堂上演大亂鬥戲碼,進而發生「水球男」事件,由國會辦公室助理帶著媒體實習生日場,卻隨國民黨立委起舞丟起水球,引起各界撻伐。自此之後,立法院也審慎評估委員會的改建工程。

據了解,的確是立法院長蘇嘉全、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共同敲定相關安排,不過為了尊重國會的記者,也由辦公室同仁與過去一貫聯繫的窗口-「立法院記者聯誼會」進行溝通;且早在上一週就一齊上財政委員會閣樓看過,並溝通是否還有需要增添相關設備與需求。

雖然如此,但讓財經線記者不滿的,其實在於財經記者的確是財政、經濟等委員會的主要採訪記者,但是並未加入以政治線記者為主的立法院記者聯誼會,才導致立法院在協調窗口上有失精準,進而導致後續波瀾。

對於後續的處理,財政委員會本會期另外一位召委、民進黨立委郭正亮向記者表示,目前單一財政委員會開會,會依照過去慣例來安排,不過當遇到聯席委員會時,再考量是否讓記者上閣樓的記者區。

雖說如此,財經記者的怒氣難消,財政部記者聯誼會由會長邱柏勝(中央社記者)屬名,發函至立法院長蘇嘉全、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立法院祕書處、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並副本給記者協會、立法院記者聯誼會,以及立委助理工會抗議;據了解,近來經濟部記者聯誼會也準備加入抗議行列

▲財委會記者被隔到禮堂2樓。(圖/記者賴亭羽攝)

▲財委會記者被隔到禮堂2樓。(圖/記者賴亭羽攝)

其實,財政委員會會議室改建,也不是先例,在「水球男」事件後,第一個被動刀改裝的,其實是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當時,也引起記者圈的不滿,由於媒體被隔離在最後方,而官員就在媒體的正前方,中間隔著一道矮牆,不得跨越進入會場,並取消備詢、質詢台,導致攝影記者多半只能拍攝到官員「後腦勺」。此一規劃,甚至被外界戲稱,宛如走進「法庭」。

此一事件,也成為後續發酵討論的議題,有聲音批評,民進黨政府這是「隔離式」的民主;但另外也有聲音在討論,到底記者的採訪權是否能無限制的放大?

過去也曾在立委陳其邁辦公室擔任幕僚、現任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則在個人臉書公開貼文,首先,舉英國、德國、法國、美國、日本,以及韓國,在國會開放媒體的開放原則例子。

黃重諺表示,國會議場基本上都是開放直播,並且在無法干擾到議事進行的距離上(多數為二樓,包廂之類設計)設有旁聽或記者席;委員會方面,則多半「例外公開,原則閉門」。

所謂例外,黃重諺解釋,好比公聽會、聽證會等等;至於預算、法案審查的討論,原則上沒有公開,但部分國家的委員會接受媒體記者在旁聽席採訪,除電子記者與攝影。

黃重諺強調,這樣設計的基本原則,在於國會是國家最高的立法權所在,而立法權運作時,所有訊息揭露都必須在不干擾議事進行的原則之下。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圖/記者季相儒攝)

▲▼蔡英文說明林全請辭,黃重諺。(圖/記者季相儒攝)

至於在國會的採訪規定上,黃重諺表示,基於國會尊嚴與權威的維持,現場媒體都會有專屬的媒體區,會提供國會頻道,但電子拍攝的角度也會受到規範。

黃重諺舉例,好比多數國家都規定議員發言的拍攝以上半身為原則,不能隨便Zoom in、Zoom out(特殊狀況需申請),多數國家非備詢官員、工作人員都不入鏡,例如法國、英國還有美國跟日德國會,會場騷動時會規定聚焦在主席台,非特殊狀況騷動現場不入鏡,而旁聽席、記者席都不入鏡。

黃重諺強調,這些就是幾個算得上老牌或者成熟的民主國家國會的媒體採訪規範。基本上沒有任何民主國家會限制媒體在國會採訪,這些國家裡無論議場或是委員會中,除了國會議員自己,也不會出現採訪人員在當中穿梭,甚至加入現場的畫面。

黃重諺說,所謂的新聞自由的確保,是在於現場資訊的一體公開,讓採訪者得以觀察、描寫國會議事的實際狀況;基本上,台灣的國會,委員會的公開直播,超過上述這些民主國家原則不公開的程度,國會議事直播的即時和全面也不在這些國家之後,「所謂隔離的說法,就看看人家都是怎麼安排的吧。」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