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導演曝「11歲女童拍性侵案」完全不知劇本

第54屆金馬獎頒獎典禮11月25日,friDay影音獨家線上直播,指定媒體ETtoday同步轉播,敬請鎖定。

記者許逸群/台北報導

導演文晏今(25日)以《嘉年華》奪下第54屆金馬獎「最佳導演」,為了該性侵題材的電影,她耗費4年時間製作,其中更長達1年時間都是在寫劇本。電影完整的陳述「性侵」以及「社會」兩個層面。文晏表示,網路上時常可見性侵案例,但往往都是有頭無尾,便決定「一定要寫這樣的劇本」。

▲▼第54屆金馬獎最佳導演獎-嘉年華/文晏(圖/攝影中心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54屆金馬獎「最佳導演獎」《嘉年華》文晏。(圖/攝影中心攝)

兒童遭性侵的議題對社會來說相當沉重,更別說當時年僅11歲童星周美君。文晏表示,當時完全沒有讓周美君看劇本,認為她無法體會性侵的心靈,得知劇本後恐會造成更大的壓力。雖然等同是完全不知劇本的情形下,但文晏誇讚周美君「她就是一個天才」,文晏透露,周美君雖然排練時時好時壞,不過正式上場時「每次都好」。

《嘉年華》聚焦在兩個少女的身上,講述了在一家旅店打工的小米,碰巧成為在旅店發生的一起案件的唯一知情者,為了保住自己的工作,決定保持沉默,一番掙扎與挫折之後,她終於醒悟,說出事情的真相。看似平淡的劇情,但主要演員卻是兩名不滿15歲的小女孩,充分地增加「性侵案」的張力。

《嘉年華》。(圖/《嘉年華》劇照)

▲《嘉年華》劇照。(圖/《嘉年華》劇照)

《嘉年華》講述的是一樁未成年少女被性侵的故事,她曾分享拍攝該片的初衷:「我常常想,現實生活中的人,他從哪裡來,他下面會到哪去?他生活帶出的情景,就是社會的圖景。都21世紀了,我們還在談少女的純潔,那意味什麼?今天社會已經發展到這地步,但今天還在發生(性侵),其實這些問題是讓我很困惑的。」

文晏的導演處女作《水印街》入圍第70屆威尼斯電影節「影評人周單元」,並角逐「未來之獅」(Lion of the Future)最佳處女作獎。她在2007年入圍坎城電影節「一種關注」競賽單元,並在華沙、布宜諾斯艾利斯等國際電影節獲最佳影片、最佳女演員、攝影等多個獎項。

她隨後的作品《牛郎織女》於2008年入圍坎城「導演雙周」,《春夢》則在2013年憑藉其獨特的女性視角入圍鹿特丹、香港等多個國際電影節,而於2014年完成的《白日焰火》在柏林電影節斬獲最佳影片金熊獎和最佳男演員銀熊獎。

另外,義大利權威性的《電影雜誌》(La Rivista del Cinematografo),在2014年的一期特刊中將文晏列為全球最具潛力的十位新銳導演之一。不僅如此,文晏接著在2014年8月獲邀出任第71屆威尼斯電影節「未來之獅」最佳處女作獎評委,成為首位擔任這個重要獎項的大陸評委。

►第54屆金馬獎相關報導,請鎖定ETtoday新聞雲

►【不斷更新】第54屆金馬獎得獎名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