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神物!醋的15個妙招 去魚皮、剝蛋殼...超好用!

▲醋,沙拉,菜。(圖/翻攝自pixabay)

▲料理時加入醋可以增添菜餚的色香味。(圖/pixabay)

文/素人天然食研究會

醋在日常生活中的妙用,除了烹調、養生,還有各式各樣的用法,以下我們就針對這些用法做些簡單的介紹。烹調用,醋基本上就是一款調味料,是開門七件事之一,重要性可見一般。通常,除了單純用以調味,還有其他多種效用,例如:

1.去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魚類的腥味較重,在料理時若能加入醋,不僅可以去掉、減少魚腥味,也能讓味道更鮮美。尤其脂肪多的魚,吃起來會更覺得鮮而不膩。

2.祛羶

有些羊肉會有較重的羶味,在烹調羊肉時加入醋,就能減少羊臊味。

3.降低辣味

若感覺烹調的菜餚太辣,可加入少許醋以緩和辣味。

4.增添香味

料理時加入少許醋,能增添菜餚的香味並減少油膩。

5.引出甜味

煮甜粥時可以加入少量醋,讓粥吃起來更甜。

6.讓食物易熟易爛

燉煮肉類、海帶、馬鈴薯時加入醋,可以幫助這些食材易熟易爛而且可口。

7.保持食物顏色鮮豔

蔬菜切好一段時間後,會有汁液流出,顏色也會起變化,甚至還會出現黏液或臭味,但若是加入了醋,就能幫助蔬菜保持顏色鮮豔,煮起來也會更好吃。例如牛蒡薄片浸泡醋水、花椰菜和蓮藕沾了醋再煮、煮馬鈴薯的時候加一點醋等。

8.方便剝蛋殼

煮水煮蛋前,在水中加些醋,煮好後的水煮蛋會變得比較容易剝殼。而且也能防止蛋煮到一半突然破裂,流出蛋黃和蛋白。

9.去魚皮

將生鮮的魚放到醋中浸泡一段時間,就能輕鬆將魚皮與魚肉剝離。此外,在烤魚前於表面塗上醋,魚皮就不會黏住烤網,烤起來會更漂亮。

10.改善食慾不振

在菜餚裡面加醋,除了能讓菜吃起來更美味,醋還能有助胃液分泌,加速蛋白質的消化。因此,食慾不振時,可以好好利用醋來作為食慾促進劑。

11.殺菌

從科學角度來看,醋的確有抑制細菌繁殖的能力,能夠防止因腐敗而引起的食物中毒。

12.消除黏液

芋頭切開後用醋水洗或醋水煮、鮑魚等貝類用一比一的醋水洗,都可以消除黏液。

13.清除肝臟的血

將肝臟浸泡醋水一段時間,就能充分去除血液。

14.軟化魚刺

加上少量的醋來煮小魚,或是將炸好的魚塗上醋,都能使魚刺軟化並便於保存。

15.使飯團更好捏

捏飯團時用醋來代替水,捏起來會更順手也更好保存。

本文摘自《養生醋自己泡》/素人天然食研究會/世茂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