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子脂肪多不怕冷?冬天吃多點補充熱量?拆解防寒謬誤

▲滑手機,低頭族,下雨,溼冷,雨天,冬季,冬天,天氣,低溫,寒流,行人,過馬路,交通,斑馬線,路人(圖/記者季相儒攝)

▲寒冷示意圖。(圖/記者季相儒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天氣變冷,很多人都換上冬裝,但有些人穿起厚外套,手腳還是冰冷,有些人則無懼寒風,穿得沒那麼多。專家說,一個人怕不怕冷,取決於身體的製熱功能,如果製熱快,可維持核心溫度。另外,對於防寒保暖,有不少傳聞,例如喝酒暖身、冬天需額外熱量要多吃點等,專家也一一拆解這些謬誤。

很多人都聽過一種說法,就是胖子脂肪多不怕冷,而根據香港《明報》引述營養師詹兆洲指出,脂肪本身是絕緣體,導熱性能差,但沒有發熱作用,只有保溫功能,「脂肪像保暖壺,壺內的水溫等於我們身體核心溫度,如果核心溫度高,脂肪便發揮保暖作用;相反地,核心溫度低,就像壺內裝冷水,脂肪不會將它變成熱水,而是保持低溫狀態。」所以如果本身核心體溫低,再厚的脂肪也沒用,身體還是覺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詹兆洲說,一個人怕不怕冷,取決於身體的製熱功能,如果製熱快,可維持核心溫度,相反的話核心溫度會變得較低,而製熱的快慢與肌肉、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有關。核心溫度大約1/4來自肌肉,肌肉會不斷運作,長期維持在稍微收縮狀態,以保持日常姿態,期間要消耗能源,產生熱能,所以肌肉越多,自然產生越多熱能。肌肉發熱,脂肪保暖,所以最理想的保暖狀態就是「半肥瘦」

瘦身,減重,脂肪,運動,苗條,減肥。(圖/達志/示意圖)

▲脂肪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詹兆洲表示,血液循環也會影響核心溫度,而活動量少會減慢血液循環,所以建議多活動,肌肉收縮時擠壓血管,有助血液回流心臟,讓身體暖和。另外,如果貧血,沒有足夠的紅血球將氧氣運送到全身,提供能源,也會讓人容易覺得冷

影響核心溫度還有一個重要因素是新陳代謝,詹兆洲指出,新陳代謝理想,可持續釋放能量,維持體溫,但如果過分節食,吸收不夠熱量,會拖慢新陳代謝率。想提升新陳代謝率,要有均衡營養及適量運動。

對於防寒,有不少傳聞。有人認為,天冷需要更多熱量維持體溫,所以應該比夏天吃多一些。不過,詹兆洲表示,這個說法只對一半。他解釋,在天冷時人體確實比夏天需要多一些卡路里來維持體溫,但只是額外每日多100至200大卡,所以不用刻意大吃大喝。

▲大胃王,冰箱,吃東西,肚子餓,宵夜。(圖/達志/示意圖)

▲飲食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還有人認為,辣椒及薑有助生熱,冬天應該多吃。詹兆洲則指出,薑及辣椒確實會增進血液循環,讓人有灼熱感覺,感覺和暖些,但只限於進食那一刻,對整體核心熱能沒幫助。不過,他也說,薑茶是熱飲,讓人感到溫暖,適量飲用並無壞處。

另外,很多人覺得喝酒讓身體立刻變暖,詹兆洲則表示,喝酒那一刻皮膚表面血管擴張,出現散熱情况,皮膚因此感到熱暖,但酒精讓人散熱快些,之後更難保持體溫,會覺得更冷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