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家國銀在新加坡踩雷 新南向18國獲利減

2017年11月23日 21:07

▲▼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圖/記者戴瑞瑤攝)

▲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金管會今天(23日)公布國銀在新南向18個國家的獲利情況,今年前9月份,共獲利64億,但比起去年同期67億鑿呈現小幅縮減。其中,澳洲轉虧為盈,成長最多,但佔據獲利第一的新加坡,今年則因為3家銀行「踩雷」,提列呆帳至多15億台幣,獲利大幅衰退。

政府大力推動新南向政策,國家包括新加坡、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印尼、柬埔寨、緬甸、汶萊、寮國的東協10國;還有印度、斯里蘭卡、孟加拉、巴基斯坦、尼泊爾、不丹的南亞6國,再加上澳洲跟紐西蘭。

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前9月國銀在新南向18個國家,獲利共為64億台幣,比起去年同期減少3億元。獲利前三大市場各別是越南21億元、新加坡20億元、澳州8億元。

其中過去獲利一向是第一的新加坡,今年則大減12億元,今年前9月獲利為20億元,比起去年同期的33億元,減少了13億元,是所有18國中獲利減少最多的國家。

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表示,新加坡主要是受到3家國銀踩雷,對一家石油公司放款出現呆帳,每家銀行呆帳約3至5億元,呆帳金額最多15億元,但除了這3家銀行外,其他銀行在新加坡仍維持不錯的獲利表現。

此外,澳洲部分也表現亮眼,去年前9月還是虧損2億元,今年則獲利大增,轉虧為盈,今年前9月獲利共8億元,獲利成長是所有18國中最多的。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