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富案依銀行法處理 顧立雄:不排除約談蔡慶年

2017年11月15日 11:4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15日)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談到慶富案進度,他表示此案已經移送檢調調查中,金管會後續也仍會依照銀行法做出行政裁罰,「不排除約談蔡慶年。」

雖然前第一金董事長蔡慶年,因為慶富案已遭財政部撤職。但顧立雄表示,財政部撤職跟金管會做出行政裁罰不同,金管會是要根據銀行法來處理,目前全案已經移送檢調,而金管會依照調查進度,不排除會約談蔡慶年來說明。

其實,金管會動用銀行法,若再解除蔡慶年董事職務,蔡慶年將5年內不得回金融圈,行政裁罰是非常嚴重。顧立雄日前就曾透露,可能依照銀行法第61條之1,對相關人員懲處,最重可以解除職務,而一旦遭金管會解職,5年內不得重回金融圈,並用銀行法129條對第一銀行罰款,最重可以罰到1000萬。

而金管會若要用銀行法來處理,必須要有足夠事證,甚至要將董事長、經理人解職等,都需要請當事人陳述意見,金管會約談蔡慶年的機率高。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