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光遠報名演歌仔戲 唐美雲:我會備份存檔

記者裴璐/台北報導

《夜深人未靜》邀請到國家文藝獎得主、傳藝金曲獎常勝軍的表演藝術家唐美雲,暢談歌仔戲表演生涯的動人經驗,唐美雲歌仔戲團今年10月甫贏得2017年傳藝金曲獎最佳團體年度演出獎,但身為團長的唐美雲回憶起20年前創團之初,坦承自己對行政工作一竅不通,甚至演出之後結算才發現竟然賠了400萬,常常沮喪到覺得自己笨到像白癡,讓同樣沒啥數字概念的創作人馮光遠心有戚戚焉。

▲馮光遠報名演歌仔戲。(圖/民視)

▲▼馮光遠報名演歌仔戲。(圖/民視)

▲馮光遠報名演歌仔戲。(圖/民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這次的訪問,主持人馮光遠做足功課,對唐美雲劇團的作品如數家珍,他尤其驚艷於對方把英國音樂劇和希臘神話都改編運用到歌仔戲之中,還結合現今社會的高齡長照、同志平權等等熱門議題。

唐美雲除感謝團隊的努力之外,也要特別許多「跨界演員」的共襄盛舉,例如蔡振南、萬芳、吳念真、羅北安等人,都曾在歌仔戲中粉墨登場,馮光遠一聽,竟也玩心大起,主動向唐團長爭取,之後有機會也可來軋一角,因為好友吳念真都唱了,自己當然也輸人不輸陣,唐美雲不但當場同意,還要求這段畫面她一定會備份存檔,要馮光遠絕不能反悔食言。

訪談中唐美雲再三強調,唱歌仔戲字正腔圓非常重要,但現在年輕學生光是基本的開口音閉口音就搞不清楚,像是心肝就常誤念成新肝,我和你會念成碗和你,讓她又好氣又好笑。而從小在台北三重長大的馮光遠,聽台語很OK,但若要開口說,則是完全霧煞煞。唐美雲現場出考題,單單「走到」兩個字,馮光遠一下念成「驚狗」,一下又念成「驚猴」,讓他直呼台語實在好深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