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嬌客!黑面琵鷺拜訪金山 愛鳥人士備大砲蹲點拍攝

黑面琵鷺。(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黑面琵鷺造訪金山,吸引愛鳥人士拍攝。(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黑面琵鷺10月中旬現身新北市金山區,吸引眾多鳥友朝聖,動保處研判,黑面琵鷺可能是南遷時天候不佳,暫時停留金山休息,天氣好轉時將會繼續南飛,「賞鳥民眾切勿驚嚇、餵食,如果騷擾保育類野生動物,可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或罰款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

台灣即將進入冬季,各地明顯轉涼,許多侯鳥在此時會過境台灣。民眾10月中旬在金山地區發現一群黑面琵鷺,便拍照上傳至臉書社團「北海岸全民聯盟公社」,許多愛鳥人士前來「取景」,動保處隨即派員至現場設置禁止騷擾野生動物告示牌,提醒民眾在賞鳥之餘,務必遵守秩序,勿隨意騷擾野生動物,以免觸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黑面琵鷺。(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或許是因為天氣不佳,黑琵暫停金山休息,將繼續南下過冬。

黑面琵鷺是琵鷺屬,又稱飯匙鳥,特徵是扁平如湯匙狀的長嘴,與中國樂器中的琵琶極為相似,因而得名。全世界共有6種琵鷺,其中黑面琵鷺體型最小,數量也最為稀少,主要生活於河口、濕地,具群居性,會與警戒性較高的水鳥聚在一起,在淺水域覓食,以喙在水裡掃動搜尋魚蝦或甲殼類等食物。

動保處表示,黑面琵鷺屬於瀕臨絕種野生動物,多從北朝鮮及中國大陸北方海域飛至南方度冬,在台主要地點為台南七股地區,去年在金山地區發現6隻黑面琵鷺和1隻白琵鷺,今年5月下旬也在八里地區發現15隻黑面琵鷺,研判這2個區域應是牠們的暫留地。

動保處長陳淵泉提醒,黑面琵鷺造訪新北市實屬難得,但民眾仍應以平常心看待野生動物遷徙,市政府也會繼續保育這些遠到而來的訪客,同時也需仰賴民眾配合,尊重野生動物的生活環境與生活空間。另外,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8條規定,任何人均不得無故騷擾保育類野生動物,呼籲賞鳥民眾,不接觸、不餵食、不驚嚇,並遵守現場秩序。

▼動保處在該區設立告示牌,告誡切勿打擾野生動物。

黑面琵鷺。(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關鍵字: 黑面琵鷺金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