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破2個月還好不了 竟是「假牙內鉤變形」狂磨傷口!

 嘴破。(圖/記者李佳蓉攝)

▲若嘴破、舌頭破超過2週還未癒合,一定要立即尋求醫師協助。(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黃琬茹/綜合報導

一般來說,若發生舌頭潰瘍(俗稱舌頭破)的情況,約一星期就會好,但彰化縣一名83歲謝姓阿嬤,看過5位醫師、試過多種藥劑及偏方,其舌頭下緣約3公分的潰瘍,2個月卻還好不了,最後衛福部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發現,竟是因為半口假牙的內鉤變形,與舌頭不斷磨擦才導致舌破,不戴假牙很快就好了。

老阿嬤透露,她看過西醫,醫師開口內膏給她敷用,並囑咐飲食要清淡,補充維他命C及B群,多吃奇異果,她照做卻傷口依舊;隨後轉求助中醫,醫師則說是「心火大」,要她別吃油膩及辛辣食物,她照做並服用中藥,還是一樣沒效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嘉方表示,若舌頭破超過2週沒有痊癒就不太尋常,可能是舌癌或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之後他載上手套幫阿嬤進行口腔觸摸,發現其假牙內鉤變形,與舌頭不斷磨擦才會導致出現傷口。可能是阿嬤年紀大,感知力下降,沒有感覺到,以致於舌破處一直被磨擦而無法痊癒,後來不載假牙,傷口就慢慢痊癒了。

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提醒民眾,口腔潰瘍要小心假牙作祟。(圖/彰化醫院提供)

▲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提醒民眾,口腔潰瘍要小心假牙作祟。(圖/彰化醫院提供)

臨床上,有不少假牙不合導致舌癌、口腔癌的病例,許嘉方指出,阿嬤若再拖延下去,恐也會變成舌癌,戴假牙者一定要注意戴得是否合適。不少案例是因假牙突出的稜角或材質導致口內黏膜或舌頭受損,也有病人自己用假牙或真牙去頂舌頭,口腔內傷口細胞反覆潰瘍與修復,最後誘發基因突變,導致口腔癌、舌癌。

許嘉方呼籲,嘴破、舌頭破是很平常的小毛病,但如果2週還未癒合就是警訊,一定要立即尋求醫師協助,找出真正原因;此外,假牙若咬合不正,與口腔或舌頭有磨擦,也一定要早日改善,以免發生憾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