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神戶其實不養牛 那神戶牛從哪裡來的?

▲日本認證最嚴格 舌頭就可融化油花的神戶牛 台灣終於能吃到。美福大飯店。神戶牛。(圖/記者黃士原攝)
▲有著美麗的油花分布的神戶牛(部位─肩小排)。(圖/黃士原攝)

記者黃士原/台北報導

日本專門販售神戶牛的名店「神戶Plaisir本店」(神戸プレジール本店)傳出造假事件,坦承自去年4月起使用價格較低但馬牛混充高級神戶牛。其實,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神戶其實是不產牛的,那神戶牛從哪裡來的?

神戶牛正確來說是日本和牛的一個品牌,這個名為「神戶牛」的品牌,1983年成立的「神戶肉流通推進協議會」嚴格把關神戶牛,要怎麼才能被叫神戶牛呢?首先品種必須是血統必須是純正的但馬牛,但馬牛也是日本的黑毛和牛品種之言,但馬牛原本生長在兵庫縣北部(以前日本的但馬國),但馬牛實行封閉育種,不會跟其他地區的和牛配種。

除了血統之外,育肥與屠宰也有條件限製,必須是神戶肉流通推進協議會註冊指定農戶,或是兵庫縣內指定食用肉中心所養的但馬牛,同時是是未經過分娩或閹割的牛隻,然後只能在兵庫縣的神戶市、西宮市、三田市、加古川市和姬路市屠宰和處理。


▲鐵板燒料理神戶牛。(圖/黃士原攝)

再來就是肉質的評等,在肉質的評價上,精肉率是A或B等級、肉質等級要在4等級以上(一共有5個等級),BMS(霜降花紋)指數在6級以上(總共有12級),而且屠宰過後肉評需符合「神戶牛認證」規範,才有資格正式稱為「神戶牛」,也就說神戶牛的等級只有B4、B5、A4、A5這4種等級。至於未符合條件的,就稱為但馬牛,也就是這次神戶Plaisir本店就是使用但馬牛取代神戶牛,不過由於日本和牛評等嚴格的採取最低分,也就是只要有一個項目被評為4分,其他分數都是5分,拿到的分數仍是4分,因此神戶牛與品質牌好的A3等級但馬牛口感相差不多,一般人也很難吃出來差別。

神戶牛有著大家所稱讚入口即化的口感,美福國際採購部經理吳祐豪表示,主要是神戶牛油花的熔點約在35至37度,因此人類舌頭的體溫即可融化肉質上的油花,一般來說美國與澳洲牛肉的熔點約是在40度。

關鍵字: 美食情報 神戶牛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送早餐

明年合約到期!漢來海港敦化店將熄燈

台北老爺Buffet餐廳4/26重新開幕

嘉義梅山「6處景點&美食」旅遊提案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埔里肉圓老店免費「茶壺大骨湯」吃法

漢來海港甜點季明天登場

住礁溪捷絲旅每人1125元起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