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敏鳳/蔡習會,十九大後兩岸新模式?

▲▼習蔡會。(圖/總統府Flickr、達志影像美聯社/合成圖)

▲「十九大」即將落幕,針對兩岸情勢,綠營拋出「蔡習會」互動新模式。(圖/總統府Flickr、達志影像美聯社/合成圖)

中共「十九大」,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兩岸的談話,的確讓台灣負責國安及兩岸的人士鬆了一口氣,連前總統馬英九都承認習的談話不算是嚴厲,兩岸氛圍似乎朝友善的正方向跨一步。但這真能產生兩岸新模式?而這新模式,究竟是新共識,還是兩岸領導人互動的模式?其實在習近平的軟調談話中,更握緊了「一中」原則,使得兩岸新模式有待考驗。

在「十九大」召開之前,因為大方向不明,以及反貪的緊張氛圍,任何中共對台人士或官方代表的發言都是「寧左勿右」,導致很多專家和學者都判斷「十九大」會有強硬的對台政策,甚至會有統一時間表,但最後証明:習近平才是最大的鴿派。

習近平當天的談話,除了反台獨的老調之外,還加進去了尊重台灣人的生活和制度,並感謝港、澳、台人民等。何謂尊重台灣人的生活方式和制度?講白了就是一國兩制。中共對台政策「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礎一點也沒有變,但習近平的用語卻跟歷任國家主席不同,少了些威脅感,所以連前總統馬英九都承認「十九大」習近平的發言是立場堅定,不算太嚴厲。這跟許多藍營在「十九大」之前,一昧認為中共會緊縮對台立場與唱硬調的期待都不正確。

不過,表面的軟調並不代表習近平對台政策讓步,在這次「十九大」裡,習近平反而明確定義了「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所以包括趙春山等一些學者認為,中共是把「一中」的立場往前更逼進了一步。

事實上,習近平的軟調並非憑空而來。蔡英文上任一年多,堅持不挑釁的善意,就職演說時的《中華民國憲法》跟「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其實就是暗示了「一中」,然卻因為沒有明講,所以中共定義「考卷沒有答完」,兩岸冰凍。可蔡總統並沒有放棄,這期間兩岸沒有官方交流,卻仍透過各種管道進行溝通,雙方還是有所期待,才有習近平的談話。

 ▲▼十九大,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習近平在「十九大」更強調「一中」,也因此未來兩岸最可能的發展,就是持續目前的「冷和平」狀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習近平的談話,表面上是給了善意的面子,但真的會有如蔡英文總統所有的新模式嗎?而這新模式,即代表新的共識嗎?其實,這一年多的溝通裡,也有產生過片面新共識的提議,只是又是卡在「一中」,無法談攏。

習近平在「十九大」更強調「一中」,一個中國的原則,甚至把「九二共識」也直接定義為一個中國。所謂「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也沒有空間了,所以「九二共識」在習近平的談話之後,基本上已經成為兩岸交流基礎的過去式,即使國民黨重新執政,恐怕也無法再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訴求選民,成為兩岸的交流基礎。

在此前提下,台灣被迫一定要表述「一中」,才能恢復以往兩岸交流的盛況,但這對民進黨而言,這是很難講出口的,因為一旦讓步,綠營的基本盤大概也垮了。所以未來兩岸最可能的狀態,就是持續目前的「冷和平」,所謂共識的新模式,恐怕難以追求。

至於有民進黨內大老提出蔡、習應以「馬習會」為準進行「蔡習會」,由兩岸領導人會面共同協商兩岸互動模式,這才叫做新模式。但「蔡習會」也必須所有本,否則兩人會面沒有新共識、一事無成,中共也不會希望給蔡政府有提高國際能見度的空間。總之,不管是新共識或「蔡習會」的新模式,未來都是困難重重的荊棘路。

好文推薦

陳敏鳳/當總統演講稿變成公文書,人民怎能有感?

陳敏鳳/柯P開戰,那蔡英文呢?

陳敏鳳/柯文哲成也學生敗也學生?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蘇起(圖/翻攝自《台北論壇》)●陳敏鳳,資深媒體人、TNN滔新聞社長暨總主筆、美麗島電子報主筆。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