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國人健康 解決空汙問題迫在眉睫

2017年10月23日 19:21

▲▼解決高雄空汙?小米捐贈百台空氣清淨器給高雄(圖/記者洪聖壹攝)

▲空汙問題雖然不只是台灣的問題,台灣政府卻似乎拿不出更具體的對策,國人健康堪慮。圖為籠罩在霧濛濛霾害中的高雄市。(圖/記者洪聖壹攝)

文/黃柏霖

當空氣汙染問題已經日益加劇之後,政府絕不該視若無睹,反而應該提出具體的對策,才能保障國人的健康。

幾年前,當北京的「霾害」出現,台灣也因此受到波及,很顯然的,這也影響到國人的身體,導致相關病變的感染人數直線上升,政府卻未見有效的防制作為,這不令人憂心嗎?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知名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研究顯示,全球每年因環境污染致死人口竟高達900萬人,相當於每6人死亡,就有1人死因與污染有關,比因戰爭等暴力因素還高15倍,等於說我們仰賴的空氣、水甚至工作場所的污染也有致命的危機。尤其空氣污染是最大殺手,估計每年奪走全球650萬條人命。

這樣的數字,看在高雄人眼中,恐怕是更有感受的,畢竟,在這個高汙染的城市中,大多數的高雄人長期忍受空氣汙染卻哭訴無門,市府似乎也毫無作為,因此對於上述的研究,高雄人心中的恐懼絕對是可以理解的。

因此,希望政府可以在改善空汙的問題上,提出具體的對策,包括要更積極的推行電動機車與公車,尤其一些綠能政策要更加地落實,千萬不要只是淪為政治口號,否則,當空汙變成國人病變的主要元兇,想要改善時,恐怕就緩不濟急了。

隨著秋冬時節將到來,中南部又進入空汙的高峰期,甚至出現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超標的情形。我們都知道,細懸浮微粒PM2.5會藉由血液循環,跑遍全身各處,更是導致過敏惡化的關鍵之一,經統計發現在PM2.5暴增期間,過敏門診就診人數增加3至4成。

當空汙成為常態,政府為了保障國人健康,怎麼能夠束手無策呢?

好文推薦

台灣是地熱大國 為什麼不積極開發?

建立完善制度 延續世大運熱潮

醫護安心工作 醫療才有品質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黃柏霖,高雄市議員、正忠文教協會理事長。本文不代表本報立場,本報有刪修權。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