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偉文/珍珠奶茶鹽酥雞,也該課徵健康稅

2017年10月22日 08:30

▲▼珍珠奶茶,手搖杯,聊天。(圖/視覺中國CFP)

▲台灣手搖杯飲料風行,除了含糖量高也有不少人工添加物,長時間攝取容易造肥胖、糖尿病、高血脂等健康問題。(圖/視覺中國CFP)

衛福部前幾天公布了台灣花費健保最多錢的疾病,洗腎又蟬聯第一名。

台灣有8萬5,000個洗腎病人,以人口平均數來說,已多年榮登世界之冠,而這些必須每週定期洗腎的病人,每年就花掉逾新台幣425億元,這可是非常龐大的金額。事實上,當中有許多原本可是不必要的花費,尤其這個金額看來很難下降,因為,每年的洗腎病人不斷增加。

這麼多的資源花在可以避免的疾病上頭實在很可惜,因為除了少數因急性感染或其他因素,大部份的患者都是因為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控制不良才導致必須洗腎。

然為何政府多年來不斷宣導少鹽、少糖、少油,卻始終不見效果?我想,這與我們長年的飲食習慣有關。一則是外食人口不斷增加,每週外食次數也逐年上升,而且為了色香味俱全,多油、多鹽、多糖成了外賣餐點必然的料理方式。此外,很多人習慣飯後一杯飲料,而路邊隨手買的珍珠奶茶,含糖量動輒60、70公克以上,遠超過衛生單位建議的「每日不超過25公克」。再者,我相信這世上很難有人抗拒得了剛起鍋、炸得香酥脆的鹽酥雞。但它除了油鹽含量過多外,其香味肯定也是添加了某些調味料而來。然這些化學添加物對於累得毫無意志力的上班族來說,誰能抗拒得了?

過去洗腎多半是年紀較大的患者,但就像糖尿病患者一樣,洗腎的年齡已快速下降,甚至20、30歲的年輕人罹患了糖尿病卻不自知,直到腎臟出了問題才就醫。事實上,許多年輕人仗著自己的器官還堪得住折磨,便經常性的大吃大喝,使得血液裡的血糖瞬間飆高。雖年輕時胰島素尚足以發揮作用,但不正常的折磨胰臟,長期下來會讓胰島素的分泌功能變差,導致無法抑制飆升的血糖值,若胰島素抗阻功能下降,就會引起糖尿病,即便例行性身體檢查有時也不見得能看出異狀,直到倒下送醫為止。

▲▼麻辣鍋,火鍋。(圖/視覺中國CFP)

▲忙碌的現代人常藉由美食犒賞、撫慰自己,然暴飲暴食、不當的飲食習慣使得血糖經常性的忽上忽下,胰臟分泌功能隨之變差,易導致糖尿病等健康問題。(圖/視覺中國CFP)

很多人,包括以前的我,會把「高血糖會讓體質酸化造成細胞衰老」、「高血糖會讓器官組織僵硬」等說明當作「形容詞」或文宣式的「恐嚇」而忽略,即便知道吃太多糖分會形成胰島素的阻抗,但也只是接受這樣的結論,並沒有特別去想高血糖的致病機轉。直到最近看了談論「糖化蛋白」的文章,才真正了解「糖化」現象為何是近年抗老研究領域中最夯的主題。

所謂「糖化」,就是體內多餘的糖和蛋白質結合之後,使蛋白質變質產生了最終糖化蛋白(Advanced Glycation End product,簡稱AGE)現象。而這種變質的蛋白,跟組成人體結構的蛋白物理特性不一樣,變得比較脆弱,也會引起周邊細胞發炎。若是AGE蛋白跑到血管壁,血管就會失去彈性,變得脆弱,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動脈硬化;若是跑到骨頭,骨質就會變差、變脆弱;而眼球的水晶體,也是由蛋白質構成,稱為晶體蛋白,若裡頭增加AGE蛋白質,就會造成水晶體混濁,也就是我們所說的白內障。至於其他如腎臟或末梢血管,遭受AGE蛋白的影響更快且更大。這些從來不測血糖的人,往往等到腎臟或眼睛出現問題時,才知道自己罹患了糖尿病。

總之,瞬間吃進大量的醣類會讓血糖變高,不管是產生糖化蛋白質或形成胰島素阻抗,都是非常嚴重的事,且無論是對個人健康或社會資源來說,都是很大的耗損。基於公平正義,如果香菸要繳交健康捐,那麼同樣對國人健康造成莫大影響的高糖飲料或高鹽食物,是不是也該課徵健康捐?

好文推薦

李偉文/說好的農地農用呢?

李偉文/無預警全台大停電隨想

李偉文/狂牛病是天譴還是人禍?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李偉文,長期關注環境與教育的牙醫作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