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頭爛額的政府 國產香蕉價崩夢魘何時休?

▲▼美商都樂食品,Dole Food Company,香蕉行銷,香蕉。(圖/視覺中國)

美商都樂食品是全球最大新鮮水果和蔬菜提供商,目前台灣7-11也販售他們經銷的香蕉,台蕉如何融入國際香蕉供銷價值鏈,值得向他們學習。(圖/視覺中國CFP授權提供)

文/李武忠

去年因颱風肆虐致蕉價曾飆破每公斤百元,導致農民搶種,今年卻因生產過剩,蕉價跌谷底,目前香蕉收售價格,上蕉每公斤約5元、下蕉每公斤2元,已不敷成本,三級蕉更是沒人要只能做堆肥,蕉農苦不堪言,希望政府拿出有效的解決方案來。不過外界也有對蕉農搶種卻要全民承擔風險有不同看法。

儘管職司國內外農產品價格穩定重要機構的北農、台農發高層人士已經由蔡政府一條鞭掌控,但是在此次香蕉供需調控上並未能發揮功效,看不出與過去有何不同;台灣是否該仿照紐西蘭奇異果統一出口模式來行銷農產品,業界有不同聲音,農政官員卻還是一意孤行。農委會雖然在年初已經提出預警六月過後,國內香蕉進入採收期,將會發生供過於求導致價格崩跌的問題,也請軍隊、學校及企業來協助消化過剩的香蕉,但效果非常有限,目前只能重新啟動多年未實施的政策補貼,補貼加工業者購買黃熟次級香蕉,目標量為1000公噸,並呼籲社會大眾多多採購,幫蕉農度過難關,也沒有更好的對策。

不過前些日子在超商單根香蕉標價可達20多元,還是有一定的消費群,通路不同,價格也呈現極大差異。面對新網路時代崛起,台蕉在行銷上也要有新的思維與作法。農委會每年花費龐大經費委請學者進行國內重要農產品產銷相關研究,但是對於如何穩定國內香蕉產銷似乎未見功效,應該深入檢討現行委辦制度存在的缺失並深入檢討現行申報制度、預警機制、產銷資訊公開透明、國際行銷等失靈原因,政府部門不僅要能預警,更要有應變的能力,才不會年年發生農產品產銷失衡的困境。

▲▼超商買香蕉。(圖/業者提供)

超商販售的香蕉雖然價格較貴,仍有一定的消費群,面對國外輸入香蕉的強力競爭,台蕉需要全面提升,才能早日解除產銷失衡的夢魘。(圖/示意圖/統一超商提供)

根據官方統計,今年1~8月台灣生鮮香蕉出口地區僅日本和中國大陸,日本共出口853.2公噸,價值4922萬元台幣,中國大陸僅14.2公噸,價值24.9萬元(2012年台蕉出口到中國大陸有629公噸),相較於過去數萬公噸的香蕉出口,台灣香蕉國外競爭力早已大不如前。目前美商都樂食品公司(Dole Food Company)已經是全球重要的香蕉行銷公司,從1998年開始於菲律賓海拔超過500米的高地種植超甜蕉(Sweetio Banana),平均甜度可達23,由於供貨穩定、符合食安要求且品質佳,在日本、韓國、中國大陸頗受消費者歡迎,每公斤售價超過百元台幣,台灣7-11也販售他們的產品。台蕉如何融入國際香蕉供銷價值鏈,該公司的作法,確實有許多值得台灣學習和借鏡之處。

中國大陸既是世界第二大香蕉生產國,也是第二大香蕉消費國。據相關資料顯示,2015年中國大陸香蕉消費量超過1,400萬公噸,而當地生產香蕉的實際供應量為1,290萬公噸左右,因此每年香蕉進口量大約為94萬公噸,主要進口國為菲律賓、厄瓜多爾和哥斯大黎加。在商言商,既然中國是有潛力的市場,只要設置風險管控機制,台灣優質香蕉還是可以加強對中國大陸輸出,來穩定國內香蕉產銷與價格,無需過度恐中。

國際香蕉市場的市占率已經產生很大的變化,台灣政府與業界應該誠實面對,並重新評估產業未來發展方向,除了要如芒果因開發芒果冰而讓芒果銷售可不受產期限制外,必須在品種改良、生產技術、病害防治、儲藏運輸、國際市場開拓、產品多元開發與行銷等方面全力投入,重新找回台蕉無可替代的競爭力,才能真正終止國內香蕉產銷價格崩跌的惡夢!

好文推薦

海洋保育需顧及漁民生計

慣行農法才是食安關鍵!

解除漁業黃牌警告 政府需做更多!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李武忠,新北市,博士,經濟系教授。本報有刪修權。本文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