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包又來了!中央統籌稅款超徵 地方政府明年初領135億

2017年10月9日 15:01

▲▼▲紅包,財運,金元寶。(圖/CFP視覺中國)

▲紅包示意圖。(圖/CFP視覺中國)

記者賴亭羽/台北報導

財政部國庫署估算,由於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實際收入已突破兩千億元,且受惠營業稅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預估今年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可超徵新台幣143億元,扣除特別統籌款後,剩下135億元將按照規定,在明年初依比例分配給全國直轄市、縣市以及鄉鎮市,做為「超徵紅包」。

中央統籌分配稅款為按月發放,分別來自於營業稅提撥給統一發票獎金後的40%、中央稅的所得稅10%、貨物稅10%、以及土增稅20%,會依前一年訂好各稅收入預估數計算可發放金額,按月發放給地方政府,有超徵狀況時則在隔年1月15日決算整理,並在1、2月再加碼發放。

根據國庫署統計資料顯示,今年前三季中央統籌稅款實際收入為2,001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71億元;其中營業稅比去年同期大增73億元、土增稅成長5億元,所得稅及貨物稅則分別較去年同期微減4億及3億元。

官員表示,所得稅仍是稅收的最大宗,由於9月營所稅暫繳效應尚未完全顯現,因此第三季所得稅與去年同期相對減少。在保守預估所得稅狀況下,相較全國賦稅收入,中央統籌分配稅款的超徵數沒有想像中好。

官員指出,中央統籌稅款自2010年來皆呈現超徵,最少超徵4億、最多曾超徵207億元。今年預估可再超徵,且是連續第四年超徵規模逾百億,有助於降低地方政府債務負擔;不過仍要提醒地方政府開源節流,謹慎做好財務規劃及債務管理,不要過度仰賴統籌稅款超徵紅包,以免透支。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