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新為皮蛇所苦?醫師:帶狀疱疹痛好似電流竄嚴重夜裡會痛醒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李新。(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北市議員李新墜樓身亡,傳出他近期因皮蛇頻繁進出醫院。(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員李新28日清晨5時許驚傳墜樓身亡,傳出他近期因為免疫系統不好罹患帶狀疱疹(皮蛇)頻繁進出醫院。皮膚科醫師表示,皮蛇常伴隨嚴重的神經痛,這種痛好似電流通過身體般,輕者一兩小時發作一次,嚴重甚至可能半夜被痛醒,影響生活與情緒。

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表示,皮蛇是因為小時候得水痘,康復之後病毒藏在身體裡面,當免疫功能低下時就會再發出來變成帶狀皰疹,經常發生在50歲以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表現來說,帶狀皰疹會在單側神經節分布部位出現水泡,水泡傷口約兩周會好,但因為皮蛇是從神經發出來,伴隨的神經疼痛可能會維持3至6個月。黃毓惠形容,皮蛇的神經痛痛起來好似電流竄過,是那種一下、一下的痛,輕微情況約是一兩小時痛一次,但嚴重的人晚上會被痛醒。
皮蛇。(圖/取自中華網)
▲皮蛇示意圖。(圖/取自中華網)

不過黃毓惠也說,皮蛇疼痛嚴重會影響睡眠、心情,但應該不至於痛到想不開,臨床偶爾也會遇到嚴重疼痛超過半年、一年的患者,這時可由神經科醫師介入幫忙。

黃毓惠說,皮蛇神經痛的嚴重程度除了體質,和有無及早就醫用藥介入有關,臨床上常見民眾皮蛇發生後一開始沒有就醫,跑去接受民俗療法,斬皮蛇等而延誤治療,後來就醫時神經已經嚴重受損,得花更多時間治療。

提醒民眾,皮蛇發作通常有兩個特徵,包含「神經痛」與「皮膚水泡」,會先後或者伴隨出現,如果身上一直出現局部疼痛或者身上出現水泡應該要就醫。

● 《ETNEWS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