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比賽到買防災品都能減稅?朝野提20意見 財部「訂底線」

2017年09月27日 13:17

▲2年176次地下匯兌17億台幣到印尼,海關的X光機掃不出來。(圖/記者柳名耕攝、翻攝)

▲新台幣示意圖。(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記者賴亭羽/台北報導

日前財政部提出兩大稅改方案走向,根據財政部委外研究報告指出,有朝野立委提出逾20個減稅意見,其中從買書、看運動比賽、看藝文表演,甚至購買防災商品、綠色消費支出都可以列舉特別扣除額。報告指出,財政部已開始研討,將訂出支持與反對理由及底線。

研究報告表示,標準、列舉、薪資及儲蓄投資等扣除額合計稅式支出高達1,300億元,占綜所稅稅收近1/3,若再增加扣除額,可能會對稅收造成影響。報告表示,在有前提下,可考慮擴大「教育學費特別扣除額」及「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但應一併檢討現有扣除額,以免影響稅收。

報告顯示,朝野立委提出的減稅草案,從買書、看運動比賽、看藝文表演、長照、請外勞看護,甚至買防災商品等,都要能列舉扣除額。對此有財政部高層表示,目前綜所稅稅基侵蝕嚴重,財政部會尊重立委提案,並考量適當性、稽徵成本等,希望在儘量不增加稅損的狀況下做出整體評估。

報告亦指出,在階段性遞減式排富並進行稅式支出評估前提下,可考慮的提案有教育學費特別扣除額擴大至本人、配偶及受扶養親屬,及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擴大至受扶養親屬。對於其他相關提案,則認為不宜、或現階段不宜。

報告舉例,之所以認定買書、看表演等特定財貨給予所得稅扣除額不宜納入,係因在鼓勵特定行為上,實物補貼會優於稅式支出;例如父母若想鼓勵子女閱讀,應直接給圖書禮券,而非多給零用錢。

研究報告指出,正因扣除額對稅收影響很大,英、美等國為避免影響稅收,有「扣除總額設限」或「隨所得上升而遞減」等設計;我國在討論是否應新增扣除額項目時,也應討論現有扣除項目、及金額是否取消或下修金額。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