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竹市立動物園改造 取經日本旭山

▲北海道旭山動物園園長坂東元昨(25)日走訪新竹市立動物園。

▲北海道旭山動物園園長坂東元25日走訪新竹市立動物園。

新竹振道記者蔡文綺/新竹報導

北海道旭山動物園曾創下日本單日入園人數最高紀錄,擁有超高人氣,園長坂東元25日走訪新竹市立動物園,並拜會市長林智堅,實際了解動物園再生計畫,林智堅表示,坂東園長更有豐富園區改造、行銷經驗,盼藉交流為再生計畫納入國際經驗。坂東園長說,這是首次造訪新竹市動物園,希望進一步了解計畫,「一起為動物園更好的將來努力!」

旭山動物園與新竹市動物園分隔台日兩地,卻有相似經歷,旭山動物園曾瀕臨廢園危機,在園長、新任市長積極搶救下改造重生,成為日本人氣最高動物園;新竹市動物園則是全台原址現存最久動物園,隨時日久遠逐漸沒落,林智堅擔任議員時推動動物園復興運動,擔任市長後更啟動「動物園再生計畫」,打造「類棲地」動物生活環境,讓充滿記憶的動物園重生。

「我是旭山動物園粉絲」林智堅表示,電影《搶救旭山動物園》中,園長、市長聯手搶救動物園,改造成日本人氣最高園區,動人故事啟發他決定參選市長,擔起更多責任,親自改造陪伴三代新竹市民的動物園,為動物打造更理想生活環境,並重新獲得市民關注。

林智堅表示,動物園再生計畫首要目標是為動物打造「類棲地」空間,讓動物擁有寬敞舒適環境,孩子也能理解真實棲地樣貌,讓園區成為最佳生命教育場域。再生計畫也尋求各界專家的專業建議,除與上野動物園簽訂友好協議,此次更邀請旭山動物園坂東園長實地走訪園區,為再生計畫納入更豐富國際經驗。

兩地動物園針對園區改造進行交流,林智堅市長更以「粉絲」身分提問,「園長是電影裡哪個角色?」坂東園長自承,電影《搶救旭山動物園》中的「吉田獸醫」正是他的化身,他也分享當年的行動過程,「真的穿起布偶裝、在街頭發送傳單,讓更多市民關注廢園危機」,還與團隊共同遊說新市長,為園區改造注入足夠能量。

坂東園長表示,當年園區改造以「讓動物擁有最好的棲息環境」為第一目標,但最後吸引全日本、甚至外國遊客人潮,其中更有許多遊客是被園區理念吸引而來,是當初始料未及。

「一起為動物園更好的將來努力」坂東園長表示,這是首次造訪新竹市動物園,希望能進一步了解再生計畫,「一起想怎樣能讓動物過得更好,並展現他們的能力」,坂東園長強調,「只要能幫助到新竹市動物園的動物,就非常好!」

25日交流,林智堅更親自以再生計畫模型解說改造理念,全區將以動物福祉為優先考量,規劃高草疏林區、可愛動物園、濱水動物區、熱帶雨林區、猴島區五大區域,行人動線環繞棲地,呈現「沒有動物被關在籠子裡」的動物園,打造親子生命教育場域,此次交流將吸取旭山動物園改造經歷,為再生計畫注入新能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