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改方案營所稅17%調至20% 總統府資政:太保守,應調回25%

2017年09月22日 17:34

▲▼稅制改革省思與展望座談會。(圖/記者賴亭羽攝)

▲稅制改革省思與展望座談會。(圖/記者賴亭羽攝)

記者賴亭羽/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公共經濟研究中心、台灣公共議題協會、台灣經濟學會及台灣金融研訓院,今(22)日在台大共同舉辦「稅制改革省思與展望」座談會。總統府資政、台杉投資管理公司董事長吳榮義提到,財政部擬將稅改方案中的企業營所稅由17%調升至20%,然而他認為這樣「太保守」,應該調回25%。

吳榮義認為,台灣租稅負擔率約13%,遠低於世界平均的22%,幾乎是全球最低,若民眾又要享受政府提供服務,租稅改革勢必要增加政府稅收。他指出,當初台灣營所稅從25%降到17%,是希望能帶動投資;然而從結果看來,投資卻沒有增加,多出來的錢進到了企業口袋,因此這次稅改將營所稅調回20%在他看來,反而「太保守」,應調回原本的25%。

國發會副主委邱俊榮也表示,目前投資佔GDP比重僅20%,是10年前的2/3,顯見將營所稅降至17%無法提振投資。

邱俊榮另外建議,針對未分配盈餘課稅,財政部應該先考慮未分配盈餘的用途,並斟酌給予適當稅率:若實體投資可給予較低稅率;無助經濟發展則給高稅率。但他也坦言,這種方式可能提高執行成本,尚有討論空間。

財政部於日前公佈稅改版本,包括調升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至18萬元,並廢除設算扣抵制;未來股利所得稅與綜合所得稅改採雙軌制,且將綜所稅最高稅率由45%降到40%;以及營所稅稅率由17%到20%。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