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吞2公分水壺矽膠軟墊 男童喉嚨卡卡「口水直流」

▲▼市售水壺上蓋矽膠塞軟墊。(圖/經授權翻攝自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

市售水壺矽膠塞軟墊。 (圖/經授權翻攝自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男童誤吞市售水壺彈扣上蓋矽膠塞,呼吸困難被家長送急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治醫師謝宗學21日在臉書上貼文提到,幾天前為一名4歲男童看診時,發現他脖子前傾,不斷吐口水,看起來十分痛苦,根據家長的說明得知,是因為誤吞水壺蓋子上的矽膠塞軟墊。

謝宗學表示,「我趕緊請護理師確認男孩的生命跡象和血氧濃度,同時緊急聯絡值班耳鼻喉科醫師處理。」他說,外表雖然保持冷靜,但其實很緊張,「萬一異物位移將整個氣道堵塞,接下來就必須急救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幸好男童在耳鼻喉科醫師趕來前,做了一個吞嚥的動作便不再感到呼吸困難與流口水。耳鼻喉科醫師在幫男童做內視鏡檢查後確認軟墊不在咽喉處,估計掉到了食道或胃中。於是請小兒消化科醫師進行電腦斷層掃瞄,最後判斷應該是掉進了胃裡。

謝宗學表示,軟墊直徑只有2公分左右,只要掉進胃中,有95%的機率可以自行排出,發生胃穿孔的機率不到1%;於是在觀察區確認男童喝水、吃東西沒有不舒服狀況後,請家長帶回觀察。

網友們看過貼文也紛紛留言,「曾在女兒的排泄物裡發現超商集點貼紙、水果套殘骸...只能說好險沒事」、「我兩歲女兒今天才把這片撥下來玩」、「小孩什麼東西都能吞,都能塞鼻孔,看什麼洞都想塞手指。家長好好教孩子分辨危險性,才是解決之道」。

根據東元綜合醫院衛教資訊,吞入異物的個案以1到3歲孩童最多。百分之30的異物卡在食道容易引起併發症,如魚刺、骨頭等。吞入異物後應保持鎮定,儘早至醫院請醫師評估狀況並處理。最好能取得與異物相同的物品,以供醫師做準確判斷。

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