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勢錯誤害上班、騎車手麻! 預防滑鼠手從這幾點做起

▲手腕,滑鼠手,腕穴症候群,騎車族。(圖/翻攝自pixabay)

▲滑鼠手又稱「腕骨隧道症」,是現代常見的文明病。(圖/翻攝自pixabay)

文/三個字 SunGuts

長期使用鍵盤、滑鼠,手腕越用越麻?小心腕骨隧道症發作,腕骨隧道症又稱「滑鼠手」,主要是因為掌根神經受傷所導致,最常見出現在使用滑鼠姿勢不正確、使得掌根過度受壓的電腦族、時常會壓迫掌根的單車族,出力抓握使得手腕肌肉緊繃的勞工族的身上。以下三種族群應該要注意自己平常使用手腕的姿勢正不正確。

各年齡層的人都可能罹患這項疾病,通常只會發病於單側,但依照工作性質的不同,像是工作中兩手都需要大量抓握的作業員,就可能雙側手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症狀嚴重時,只要輕壓掌根就能夠明顯感受到拇指、食指、中指像是被電到一樣的麻感,若是疾病延續過久,更會發現患側手的大拇指下方,因為肌肉萎縮而明顯凹陷。但只要根除壓迫原因,使得神經功能恢復正常,一段時間的肌力訓練後,還是能讓萎縮的肌肉回復原樣。

▲你的姿勢很有事書摘圖片。(圖/趨勢文化提供)

症狀沒有那麼嚴重的患者,只有在工作時,像是使用滑鼠壓迫掌根、騎單車、拿菜刀時,才會感覺到手部的麻感,但平常時是不會有任何麻感的,不過也有不少患者會同時併發掌根周圍肌肉的發炎疼痛,因此掌根會有明顯脹痛感。

小心,這 3 種人的神經該繃緊囉!

若是使用滑鼠時,沒有保持手腕伸直,反而讓手腕過度的反折或是前彎,都會使手腕肌肉變得非常沒有效率,得要花上數倍的力量才能完成移動滑鼠這種簡單的動作,再加上沒有使用滑鼠墊,讓手腕直接壓在桌面上,則會造成腕隧道受到壓迫而缺血受損,因為使用效率不佳而導致前臂肌肉緊繃,再加上神經受到壓迫,就是這類患者時常手麻,怎麼甩都甩不掉的原因。

使用鍵盤時也一樣,若是沒有保持手腕伸直,還將整個上肢的重量都用手腕撐著,就會直接壓迫腕隧道。因此所有使用電腦工作的上班族、公務人員、打字員等等,都容易因此罹患腕隧道症候群。

1.電腦工作者

▲你的姿勢很有事書摘圖片。(圖/趨勢文化提供)▲你的姿勢很有事書摘圖片。(圖/趨勢文化提供)

▲滑鼠使用方式。

▲你的姿勢很有事書摘圖片。(圖/趨勢文化提供)▲你的姿勢很有事書摘圖片。(圖/趨勢文化提供)

▲ 鍵盤使用方式。

2.大量使用手指抓握、出力者

工作中時常需要抓握的族群,像是家庭主婦、清潔工、包裝員、技術工、水電工⋯⋯等等,都會使得屈腕肌群因為長期的疲勞損傷,而產生慢性發炎的情形,而這樣的慢性發炎,會使得肌肉變得緊繃,甚至使其周圍產生組織沾黏的問題,而間接的壓迫到手腕裡的神經。

而神經被壓迫太久之後,就會造成它負責掌管的肌肉開始逐漸萎縮,因此滑鼠手的患者若是拖延太久後,只要將雙手向上攤開比一下,就會發現有一邊的肌肉明顯比較扁,這就是典型的肌肉萎縮。

3.使用掌根工作者

將身體重量壓在掌根上,會直接壓縮到腕隧道的空間,讓神經因此而缺血受損,造成手麻的症狀,例如按摩師、廚師、單車族等人身上都常發現這樣的疾病。這類患者只要停止壓迫掌根,麻感就會立即消失,但是當神經受損嚴重時,就連不去壓它也還是會手麻。

▲手腕,滑鼠手,腕穴症候群,騎車族。(圖/翻攝自pixabay)

▲喜愛騎越野車的年輕族群,也要小心手腕過度使用。(圖/翻攝自pixabay)

常見度
長期使用滑鼠的上班族最容易得這個病,因此也被稱為「滑鼠手」,正式名稱為「腕隧道症候群」。也經常發生於時常需要用手出力抓握、刷洗、拿鍋子的家庭主婦和廚師身上。

自癒力
症狀輕微的患者,只要不去壓迫掌側的腕隧道,通常手麻手痛的症狀都會在1~2 個禮拜內迅速改善。 但若是長期壓迫導致神經損傷,則會合併肌肉緊繃的問題,要數個月至半年的積極處理,才能讓症狀明顯改善。

本文摘自《你的姿勢很有事:生活中最要命的小姿勢,害你的骨頭、肌肉、神經天天在自殘,全身都是又痠又痛又麻的怪病,人生大走鐘!》/三個字SunGuts/趨勢文化

圖片/趨勢文化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