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建華國中打造「野生蜂旅館」 營造永續生態校園

▲建華國中蜂旅館,每一座旅館都有5至6個大竹筒,竹筒內即是野生蜂的育嬰房。

▲建華國中「蜂旅館」,每一座旅館都有5至6個大竹筒,竹筒內即是野生蜂的育嬰房。

記者蔡文綺/新竹報導

新竹市政府與梧桐基金會攜手合作推動「新竹蜂計畫」,由市府率先架設20座「蜂旅館」,營造更友善宜居環境,建華國中也響應環境生態的理念,運用校園現有竹林就地取材,連結一串串竹筒設置「公寓式」蜂旅館,成功吸引4-5種野生蜂在此出沒,新竹市長林智堅期盼「新竹蜂計畫」連結學校資源及民間力量,培養孩子對環境的重視,營造「永續生態」校園,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蜂旅館」目標吸引獨居性的「洞巢蜂(Cavity-nesting bees)」,並不是一般認知中的小蜜蜂或會螫人的虎頭蜂等群居蜂,獨居蜂常在竹竿或是磚牆縫隙中繁殖後代,個性溫和不擾人,沒有侵略性,不會對人構成危險。梧桐基金會執行長朱惠芳表示,有90%的授粉蜂是是獨來獨往的「獨居蜂」,獨居蜂本性不喜歡群聚,部分食蜜、部分食蟲,且授粉效率是蜜蜂的百倍以上,是非常重要的授粉者,又可達到害蟲防治的效果。

建華國中推動「蜂旅館」計畫,組織園藝社,以校園內的竹林,就地取材,將竹子裁切後,以串接方式打造「公寓式」建築,吸引野生蜂來此卵,輔導主任邱泓信帶領學生製作蜂旅館,更贏得了「蜂房東」美名,他表示,每一座旅館都有5至6個大竹筒,竹筒內即是野生蜂的育嬰房,不僅讓學生能體驗生態,也期盼為環境盡一份力。

「為蜜蜂寶寶蓋房子」學生小鈴小心翼翼的將小竹管放入竹筒中,她表示,透過「手作」自己蓋房子,就會去想如何讓蜜蜂住得更舒適,而竹筒的另一邊則用泥巴封住,讓蜜蜂有個安穩的家。建華國中校長黃信騰說,學校相當重視生態保育,目前共有20多座旅館,而且成功在旅館附近看到4-5種蜂出沒,期盼透過境教讓孩子更重視環境生態。

新竹市環保局指出,野生蜂旅館是讓蜂產卵的地方,可以說是蜂的「育嬰房」,蜂在產完卵後就會直接離開,也不會有咬人的疑慮,而野生蜂對污染源特別敏感,不論是水、空氣等條件,「品質達到一定水準,才會有野生蜂出沒」。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蜂旅館」提供好的生活環境,野生蜂除了有強大的授粉功能,也是生態環境品質的重要指標,「一座對野生蜂友善的城市,絕對是座宜居城市。」他指出,期盼透過校園野生蜂旅館的建置,營造永續生態的校園,一起為環境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