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校長成打工仔」 年改「害一堆年輕人卡無位」

2017年09月4日 16:48

▲▼學生上下學,路隊,警察,學童,小學放學,小學生,校園安全,教育,國小(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小準校長「等無位」。(圖/記者季相儒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教育圈受到少子化影響,老師需求已經減少,現在因為年金改革讓「老人撐著也要多做幾年賺退休金」,導致年輕人根本卡不到位,尤其在行政職如主任、校長上更明顯,許多「準校長」因為沒缺,只能留在教育局當打工仔,政府的「兼職流動人力」更多,公務員缺更少,變成惡性循環。

年金改革議題鬧得沸沸揚揚時,校長界引起了「拒絕退休潮」,不少原本要退休的人抽回遞出去的退休申請單,就因為年改後的計算基準變成「最後15年的月薪平均」,而不是最後的月薪落點,同時退休年齡也改成58歲;校長年資沒到15年,等於直接縮水,也難怪許多人就算可以退休,也一定要撐到最後,讓400位「準校長」遲遲等不到位子。

6都平均各有40人在等校長缺,窩在教育局當「打工仔」,處理行政業務、擔任輔導員,雖然能夠順勢熟悉行政處理、跟教育局打好關係,但準校長們表示「如果沒有當校長的機會,這些也沒用」;雖然5、6年起跳的等待讓人心焦,但原本預計近2年是一波退休潮,但加上少子化、年改的影響,現任校長不退、候任校長的等待好像更遙遙無期,縣市政府也直言「可能不辦甄選了」。

目前65歲仍是教育界必須退休的年限,有些校長擔心自己「等過頭」,乾脆自動放棄候位,回到學校當主任、甚至當老師,等於「校長夢碎」,但要回到學校教書也不容易,少子化也讓教師的位置越來越少,根本是「進退兩難」;各地的教育局則表示,近年內不會再招考校長,制度方面再看怎麼調整。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