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應以正向態度面對組織衝突

▲向心力,領導,積極,團隊,團結,辦公室,同事,員工,信心,工作。(圖/CFP)

▲學校是小型社會的縮影,想讓自己的團隊和諧,擔任校長者不能選擇退卻或閃躲,要有面對的氣度,以及妥善處理的智慧。(圖/視覺中國CFP)

新學年度即將開始,正是安排行政人員、教師任課年段與任教班級或任教科目時刻。不可否認的,挑年段、選科目、行政職務異動、不適任教師、不被家長認同的教師,各式問題會在此時輪番上演,非但造成校長困擾,更常是引發同仁之間摩擦的導火線

不同學校有不一樣的校風,問題面向不盡相同,有的學校是有人爭著當科任、有的學校卻是大家避之唯恐不及;有的極力爭取行政職、有的學校行政工作乏人問津;有人羨慕他校在職務或級務異動時,需要簽切結書,說這是有制度的公平作法,但自己所處學校的年段異動制度,卻又被自己解讀成這是排擠現象。

在校長帶領下,每個教職員都是自我中心的主體,在職務、教課、人際關係方面,產生爭執、辯論、賭氣與競爭在所難免;更何況有時會外加上級、家長、社會觀感等因素,造成內部縱向與橫向聯繫的衝擊要面對。是故,校長的適任度也被考驗著!

通常把自認不平的待遇與衝突對象當成敵人,是一般人的自然反應;把所有敵人都打敗,更是最理想的預設結局。但「殺敵一萬,自損八千」,卻又是最常見到的必然結果,正所謂「覆巢之下無完卵」;教育場域並非戰場,自然也不必有假想敵,有的只是夥伴、同事。就算大家有利益衝突、意見相左、互動摩擦,絕不致成為仇敵對待。此時,校長的立場與態度是很重要的。

挪威人愛吃活的新鮮沙丁魚,一位聰明的漁夫,利用鯰魚在生活領域裡竄來竄去的習性,讓沙丁魚能一直保持興奮狀態,活蹦亂跳的,提高存活率,所以漁夫總是能比別人賣出高價。「鯰魚效應」告訴我們,一個組織要有競爭力,則內部的衝突應該以正向態度處。不管是目標、認知、情感、行為、程序哪一個環節,儘管大家在想法或作風上不同調,卻也因為這樣,才能激發群體和組織的活力與朝氣,身為校長更應要有面對的氣度,以及妥善處理的智慧。

職場上,不愉快的事情每天都有可能發生;想讓自己的團隊和諧,擔任校長者便不能選擇退卻或閃躲,想吃新鮮沙丁魚,卻又容不下亂竄的鯰魚,即便表面上看起來風平浪靜,私底下一定是暗潮洶湧,實非師生之福、也非教育之福。

好文推薦

悲劇後的不捨有何用?兒少防護網漏洞誰來補?

重複報名要學校退105元 家長:那是高水準營隊且已繳高額費用

強迫照著自己希望走? 教養孩子像放風箏是種「賭注」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蒔緣,自由寫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