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線毒殺皮膚細胞 就用這4類「抗氧化食物」來補吧!

▲▼夏日,遮陽,防曬,帽子,雨傘,太陽眼鏡。(圖/記者季相儒攝)

▲這4類「抗氧化食物」讓皮膚水噹噹,眼周細紋也減少!(圖/示意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紫外線照射到皮膚後會因抗氧化作用產生自由基,進一步傷害細胞內的DNA、蛋白質酵素,影響細胞功能,甚至產生癌化。為了減少曬太陽後造成的傷害,台北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列出4種抗氧化食物,只要確實攝取,就能讓皮膚水噹噹。

黃毓惠表示,4類有助皮膚健康的抗氧化食物分別為:類蘿蔔素、類黃酮素、多酚與維他命C、E。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她提到,類蘿蔔素最常見的為茄紅素,番茄、杏桃木瓜、番石榴都富含該成分。有研究顯示,在食用茄紅素後,可以減少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在照射紫外線後,比較不會有紅腫的發炎反應出現。

另外,近年在一項針對35歲以後接近40歲女性的研究發現,食用大豆等富含大豆異黃酮(soy isoflavone)食物者,眼周較不易產生細紋。

蔬菜,菜花,青花菜,花椰菜(圖/記者周宸亘攝)

▲花椰菜含有多酚,研究顯示可幫助皮膚中膠原蛋白增生。(圖/記者周宸亘攝)

至於多酚(polyphenol)則可見於各式蔬菜水果,尤其以花椰菜、甘藍菜、茄子、菠菜、蘋果、櫻桃、草莓、堅果、綠茶的含量最多。有研究顯示多酚可以幫助皮膚中的膠原蛋白增生,減少皮膚的老化現象。維他命C、E的作用亦同。

黃毓惠提到,西方學者曾針對以菜為主食與以肉為主食的族群做研究,發現食用較多綠色蔬菜、橄欖油、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豆類植物與水果的人,皮膚較不會老化,而食用較多全脂牛奶、紅肉、蛋糕、飲料的人,皮膚的彈性會比較差。

她提醒,想要維持皮膚Q彈的民眾,除了要適時補充抗氧化食物外,也要遵守多吃青菜豆、少吃肉原則,才能讓皮膚水噹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