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土24小時內機具進工地!柯文哲:舊公宅蓋得像火柴盒

2017年08月18日 00:35

▲▼柯文哲。(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柯文哲出席木柵公宅動土典禮。(圖/台北市政府提供,下同)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興建公宅讓青年有所居是台北市長上任前的重要政見,儘管選前喊出「4年2萬戶公宅」的目標在上任後一路縮水到只能完成3453戶,但柯市府上台2年多至今還是交出4個公宅動工的成績單。柯文哲17日出席木柵公宅動土典禮時,直批「過去公宅都蓋得跟火柴盒一樣,完全沒有美學可言!」,為追求效率以落實口號;他也喊出,「工程決標完3個月內要開工」、「動土典禮完24小時內機具要進工地」等豪語,讓在座官員露出尷尬笑容。

木柵段公宅屬於第3種商業區,將興建地上15層,公共住宅119戶,房型分為一房型12坪、二房型18坪、三房型24坪,另外還有9戶店鋪、汽車停車格92席、機車停車格104席,預計108年7月18日完工,興建費用為5億4000萬元。而此公宅在去年舉辦說明會時,被居民砲轟文山區引進太多公宅,「我們繳一樣的稅,為什麼還要容納更多交通的負擔、垃圾的負擔?」

柯文哲致詞表示,政府沒辦法讓大家都有自己的房子,不過最起碼要有合理價格的地方住;他提到,過去國宅蓋得跟火柴盒一樣,一點美學都沒有,而現在公宅很漂亮、融入城市美學,「雖然不是豪宅的價格但看起來像豪宅,這是我們的目標」,力圖扭轉入住公宅的都是社經地位較低的刻板印象。

▼柯文哲表示,過去的公宅像火柴盒,未來公宅必須要融入城市美學。

▲▼柯文哲。(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柯文哲也提到,過去有里長支持市府蓋公宅而差點選不上里長,他強調,未來公宅不僅要照顧公宅住戶,也會顧及周邊居民,會找周邊社區討論當地缺少的公共設施,如缺幼稚園、老人活動中心就一併納入公宅建設,讓旁邊居民覺得公宅是好的,因為這樣去投這個里長,讓居民覺得引進公宅是好的。

而木柵公宅也與柯文哲任內的公宅相同,都有取得綠建築、智慧建築、無障礙標章還有耐震標章,符合現代的需求。柯文哲強調,公共住宅不只在實踐公共正義,也在提高城市美學,並且促進台灣智慧城市產業,最後是建立新的社會營運模式,讓在地居民都喜歡公共住宅。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