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編劇解密1】Save the Cat!入行指南No.1

圖文/鏡週刊

如果說好萊塢是個夢工廠,那麼編劇就是孵夢人。在好萊塢,寫劇本的人有多少?確切數字不得而知,「從餐廳的侍者到加油站工作人員,都有可能是編劇。」這雖是玩笑話,但也有幾分真實,說明了好萊塢懷抱編劇夢的人很多,競爭也很激烈。

正因為在好萊塢,編劇的競爭如此激烈,能夠脫穎而出的劇本又屈指可數。因此,一套名為「先讓英雄救貓咪」(Save the Cat!)的編劇系統廣為通行,不少電影工作者、編劇和片商如迪士尼(Walt Disney)、漫威(Marvel)和夢工廠(Dream Works)等都使用這套系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它最主要的功能是為製片(或片商)和編劇提供溝通的平台和判準,像是「好萊塢電影人的共通語言」,協助已入行的編劇或新手順利打入市場。

已故編劇布萊克史奈德生前在好萊塢大獲成功,並將自身經驗整理成編劇指南《先讓英雄救貓咪》,廣受歡迎。(翻攝自網路)

此編劇系統的開發總監荷西塞勒里歐(Jose Silerio)日前來台,向國內影視產業引介這套系統的特色,也以自身逾10年的編劇經驗分享撇步。荷西表示,「先讓英雄救貓咪」(Save the Cat!)由已故好萊塢編劇布萊克史奈德(Blake Snyder)所創建。

布萊克是好萊塢非常成功的原創編劇,1989年,他以50萬美元賣出第一個待售劇本(spec scritps),後來被拍成電影《母子威龍》(Stop!Or My Mom Will Shoot),由席維斯史塔龍(Sylvester Stallone)主演。之後又陸續售出12個原創劇本,其中之一的售價高達百萬美元。

2006年,布萊克根據自身經驗,整理出他認為商業劇本該具備的編劇技巧和基本概念,以及「好故事該遵守的定律」。例如他把所有電影分成10個類型,且每個類型具備的元素不同,例如「monster in the house屋裡有怪物」要有怪物或恐怖人物、房子和罪惡 。此外,書中也包含了「布萊克史奈德架構表」,將110頁的劇本分成3幕劇、15個轉折,連每個轉折應該落點的頁數都明確標示,儼然成為公式。

更多鏡週刊報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