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敏鳳/馬英九有難誰扛?看三中案的愛恨情仇

▲三中交易案中列為被告的前總統馬英九,這次是否依然能全身而退?(圖/記者姜國輝攝)

台北地檢署上週約談了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前銓敘部長張哲琛以及前中央投資公司總經理汪海清等人,清查馬英九擔任黨主席時的三中(中廣、中視、中影)交易案。約談後,媒體報導張哲琛承擔一切罪責,所有交易全是自己決定,外界認為張、汪兩人將成為下一個余文(2008年因馬英九市長特別費案入獄)。不過,據了解,馬、張及汪三人關係過去並不和睦,張、汪二人甘為余文的可能性並不高。

根據國民黨黨政人士透露,張哲琛在馬英九擔任黨主席時,擔任國民黨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委,在馬英九八年總統任期,張哲琛又默默當了八年的銓敘部長,張哲琛對馬英九似乎是亦步亦趨,既不求升官也不求出風頭,忠心的態度令人覺得在三中交易案中,絕對不會抖出真正的內幕,尤其在應訊時,也一再表示交易內容,他身為行管會主委,絕對可以得到授權,可以自行決定,黨主席不一定全部知情。因此,外界以下個余文來形容張哲琛。

但汪海清則完全不一樣,據了解,他與馬英九兩人關係惡劣,馬英九請汪海清離開中投總經理時,汪曾為了離職的條件傳出對馬英九不滿,汪認為沒有受到公平的對待,還曾寫了一封信,向馬英九「強硬陳情」,當時馬英九深感困擾,還請張哲琛出面安撫汪海清。事後,汪海清並沒有公開反彈,黨內相關人士認為已經處理乾淨。不過,汪海清是否真的感到公平對待,只有汪自己清楚。

相關人士分析,馬、汪有這段過去,即使在張哲琛的調解之下,兩人暫時平息糾紛,但在面臨法律追訴的情況下,汪海清或者張哲琛真的還會為了馬英九,心甘情願承擔一切,而不求自保嗎?也許張哲琛目前可以,但若長期面臨司法的質疑,可以不交代真相嗎?何況汪海清願意嗎?現在外露都是張哲琛的說法,汪海清的說法又如何?

▲國民黨前行管會主委張哲琛向檢察官表示一切都是他主導,與馬英九無關,他會是下一個余文嗎?(圖/記者楊佩琪攝)

北檢這次可說是舊案重查,也許也沒有什麼新的資料,但改朝換代後,北檢重新清查舊資料和舊檔案,或許過去有些過失是被掩蓋了,而不是沒有過失。尤其,如果資料中有汪海清寫給馬英九的信件,信件內容究竟陳述了什麼過程,也是一項值得重視的證據。

過去三中案的交易案,充滿了不合理的價格及複雜的交易結構,備受質疑,是否有私下契約或者其他佣金等等,並沒有浮出任何跡象,卻在調查陳水扁家庭密帳案時,元大證券馬維辰透露當年購買復華金控時,曾被國民黨要求20億元的回饋,這在筆錄裡記載得很清楚,但最後並沒有進行偵辦,檢察官的理由是認為後來元大與國民黨的交易並沒有完成,所以沒有調查的價值。於是這部分到底是不是事實?這個究竟是個案還是通案?仍然沒有給出一個解答。

這次重查三中案,先是查出了前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涉嫌侵吞中影資金,將其收押,資金流向正在調查中。再來,就是清查中廣交易案,對張哲琛及汪海清裁定不得出境、出海等限制。

這次檢方辦案態度顯然跟過去不一樣,是否就此可以認定相關人等就有違法犯罪,也還言之過早,但如此辦下去,若相關人等仍然無罪,始可排除黨員及民眾對三中案的質疑眼光,從另一個角度想,也是國民黨就此海闊天空的開始

好文推薦

陳敏鳳/大位不以智取 賴清德的政治中年危機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蘇起(圖/翻攝自《台北論壇》)●陳敏鳳,資深媒體人、TNN滔新聞社長暨總主筆、美麗島電子報主筆。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