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銷世紀/以前我也和你一樣

以前我也和你一樣。(圖/翻攝自直銷世紀網站)

文/林裕峯

這一次為大家介紹3F法則,話說在前頭,用3F法則,客戶就一定會買單嗎?當然沒那麼好康。重點是,做為一個業務,你的心態上,本就該放掉「為了讓客戶掏錢,不擇手段行銷」的態度,而改為「我是真心為你好,所以站在你這一邊替你想。」  

這世界人人都是出來「賣」的。除非你整天把自己關在家裡,不和任何人交談,只有肚子餓的時候,打電話叫外送。但就算這樣,你還是要「賣」啊!因為任何時刻、任何事情,只要牽涉到交易,就是一種「賣」。

你一個人在家,要提出「交換條件」才能完成這筆交易。好比叫外送時,天氣這麼熱,人家為何要一身是汗、大老遠爬樓梯送美食到你家?你又不是大訂單?這時你就要在電話中套交情:「我可是老主顧,一年有356天都跟你訂便當。」對方笑說:「你太誇張了,最好是有那麼多天跟我們訂啦!」你就說:「好啦、好啦!至少我真的常訂啦!就這樣,老地址,一份叉燒外帶一份切鴨頭。」對方嘆口氣,終究還是「成交」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是你賣他,就是他賣你

人與人之間的交流,簡單講,就是兩種模式:不是你賣他,就是他賣你。沒錯,就是這麼簡單。你問女友要不要看電影,她說不要,但想逛街,所以你被她影響了,改變自己原先的提案,跟她去逛街。媽媽叫小孩做功課,孩子說:「等等啦,讓我再玩一局電動。」媽媽說:「你再玩,下個月不給你零用錢。」孩子只好心不甘情不願地去寫功課。這小孩最終被媽媽說服,接受媽媽的提案。

以買賣的角度來看,也是這樣。我們一般錯誤的認知,以為銷售都是單向的,我們跟陌生人推銷東西,他不買單,我們再換下一個,整個過程都是業務員試著在「影響對方」。實際上是這樣嗎?錯了,你能銷售成功,當然是你的影響力成功,說服對方買東西。但被對方拒絕了,而你也「接受了」,那當下,就是你被對方的「拒絕」所影響,你被「反銷售」了。

是的,就是這樣,人與人之間的交流都有各自的提案。銷售的提案,是要對方掏錢買產品;對方的提案,則是要你「放棄吧!改跟其他人交易」。日常生活中我們做銷售,為何可以輕易地被「反銷售」?對方一聲拒絕,你這個經過培訓的專業銷售人員,就承認他的提案,摸摸鼻子走人?

3F法則,改變業務談話方向

也許有人會說,不然能怎樣?人家不要買,你要熱臉貼冷屁股?那也不好吧!彼時也只好乖乖地被「反銷售」了。這裡分享一個因應「反銷售」極有效的方式,我稱之為「3F法則」。各位想想:人與人在一起,不是你賣他,就是他賣你。其關鍵因素,就是因為有分「你」和「他」,二者是對立的,所以總是把另一邊當成「對方」。

如何讓這種「對立」關係得到轉換,讓銷售變成可能呢?就要善用3F法則。這3F指的是FEEL、FELT以及FOUND。其中FEEL是指「現在」的感受、FELT是指「以前」的感受、FOUND是一個結論,指「後來」我發現。這是一種話術,也是一種對客戶的心態轉變法。3F一定要連在一起用,其要訣是先讓自己「和客戶站在同一邊」,再來引導他朝你要的方向走。

就以生活中的例子來說吧,剛剛那個小孩,不是被媽媽要求去寫功課,不然下個月就沒零用錢嗎?剛巧,這小孩不小心上過我的課,知道3F法則(讀者此時一定在旁暗罵,最好是這樣,最好是小孩子會去上你的課啦!)。

好啦,只是舉例,假定這小孩應用3F法則,那他可以怎麼跟媽媽說?他可以這樣說:「媽媽,我了解你『現在』的感受,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嘛!『以前』我們老師也是強調寫功課很重要。可是,媽媽你知道嗎?如今已是網路世代,每個孩子都要熟悉電腦,我看班上有些同學不是書呆子型的人,考試卻成績不錯,『後來』我才明白,他們平日就是透過電玩的訓練,提升反應力,讀書效果反而更好!」 

天啊!這是什麼教壞小孩的例子!但各位讀者想想,如果你的孩子可以這樣跟你侃侃而談,你最終還是會逼他做功課,但至少你內心有種沾沾自喜,我的孩子竟然有這種思辨頭腦,將來上台大沒問題了。

現在談談銷售時,怎麼應用3F。其實道理也是一樣,當雙方呈對立狀態時,第一句話要先把這對立狀態消除。先跟對方說:「我了解你現在的感受」。既然都說了解你的「現在」了,通常對方就會放下身段,難不成要反對「現在的自己」嗎?頂多,他會發出質疑,憑什麼這個業務會了解自己現在的感受?但至少他會繼續聽你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

接著話鋒一轉,業務說:我「以前」的想法「也」是和你一樣。咦!想法「和我一樣」,那是怎樣呢?於是,對方不由自主墜入我們為他設下的情境。畢竟,所謂辯論,就是雙方立場不同,才會辯論;如果雙方都站在「同一邊」,就不叫辯論了,反倒他要聽聽你怎麼詮釋「這一邊」的作法。

此時就導入「後來」你會怎麼做?往往客戶愈聽愈入神,最終他就收起他的提案 (也就是拒絕你),改為願意接受你的提案。

本文未完,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直銷世紀》第296期

◎本文作者林裕峯,現任超越巔峰商學院執行長,為專業講師。

【延伸閱讀】
滑網路,夯直播
直銷必勝的創新思維
線上線下 全通路整合行銷

關鍵字: 直銷傳銷事業成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直銷世紀/直銷業的人治與法治

直銷世紀/直銷業的人治與法治

過去百年全球直銷產業的發展,值得我們去探討一個深度的問題:到底是創辦人創造了歷史?還是歷史創造了英雄?回顧許多國際性的大公司,它們的創辦人,都有一番傳奇的創業故事:像百年老店雅芳公司,從雅芳小姐Mrs. Albee開始,挨家挨戶的化粧品直銷。

2017-08-04 19:24

直銷世紀/臉書是故事行銷最好的傳播媒體

直銷世紀/臉書是故事行銷最好的傳播媒體

人生因一連串的故事而精彩,產品因附加的故事而增添價值。 王建民在大聯盟連兩年的19勝會隨著時間而變成歷史,然而他現在的奮鬥故事,會使人生變得更有價值;可口可樂之所以行銷全世界立於不敗之地,除了產品廣告營造歡樂之外,更重要的是產品背後有個秘方的故事。

2017-08-04 19:12

直銷世紀/直銷人的生命教育

直銷世紀/直銷人的生命教育

當我們認清生命教育的重要性之後,就會奉行利他助人的使命,自然而然義無反顧,朝身心靈俱足的修練前進,不僅讓自己有自在快樂的生命力,更能發揮能量,感動並影響別人。

2017-08-04 18:58

一指搞定!壽險業推行動APP 最快15分理賠

一指搞定!壽險業推行動APP 最快15分理賠

行動載具愈來愈發達,什麼事情都可以一指搞定。只要按一下App,很多事情都可以在移動中處理完成,而現在就連申請理賠也可以透過手機或平板電腦來完成,簡單又方便,且保戶最快15分鐘內就可完成,不用再像過去費時又繁瑣地填寫相關文件,還得過幾天後理賠金才到手。

2017-08-04 18:35

直銷世紀/成交的關鍵,請遵守先上後下

直銷世紀/成交的關鍵,請遵守先上後下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是什麼呢?不是南極到北極,也不是地球到火星,而是客戶人站在你面前60公分處,他的心卻彷彿距離你6000光年,想成交得再等3000年。為了不要等那麼久,就用「先上後下」原則來拉近心的距離,加快成交速度吧!

2017-08-04 17:37

直銷世紀/帶著走的商機—行動顧問式行銷

直銷世紀/帶著走的商機—行動顧問式行銷

行動顧問式行銷的重點在於提供消費者所需的資訊,建立起信賴感之後,你說的每一句話自然而然就充滿專業價值與不可替代的權威性。

2017-07-28 19:39

直銷世紀/共享與共想

直銷世紀/共享與共想

Uber與傳統計程車之間的利益衝突及合法爭議不斷,且不去論斷法律層面,就經營層面而言,Uber(以及其他網路新創公司)的確為傳統產業提供嶄新的思考路徑,如何透過「共享」打造出驚人的經濟規模,值得深入了解。

2017-07-28 19:23

直銷世紀/行動支付讓直銷更直接銷售

直銷世紀/行動支付讓直銷更直接銷售

隨著資訊科技、網際網路的興起,傳統直銷的人際銷售受到許多挑戰,讓直銷的核心價值需要重新定位。許多直銷公司擔心直銷商透過網際網路互聯網取代傳統「面對面」的銷售模式,直銷公司擔心害怕,因而採取防堵、抓違規、祭罰則等被動因應,讓直銷公司與直銷商處於緊張甚至對立的雙輸關係。

2017-07-19 10:52

直銷世紀/推新品攻略~臉書社團打破直銷活動的規則

直銷世紀/推新品攻略~臉書社團打破直銷活動的規則

不斷創新是這一代經營直銷的潛規則,而臉書的產生,讓許多活動企劃方式賦予了新生命。粉絲專頁若要打廣告、做形象,就不適合進行太多公司內部的活動,這時,可以使用臉書社團的功能。

2017-07-19 10:22

直銷世紀/網路行銷新走向 社群行銷邁入多元化

直銷世紀/網路行銷新走向 社群行銷邁入多元化

互動才是社群的精髓所在,優質的社群行銷一定要掌握雙向溝通的原則,而且辦活動的行銷目的一定要清楚。

2017-07-19 10:04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