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囊打開吃比較好... 當心吸收不好 還讓呼吸道受傷!

▲膠囊示意圖。(圖/翻攝自Pixabay)

▲膠囊示意圖。(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曹悅華/綜合報導

「我想說打開膠囊吃藥吸收較快啊!」、「我覺得直接吞膠囊好難!」為很多民眾心聲,但其實打開膠囊是不正確行為,一般而言膠囊劑型產品都有其功能性,可以保護呼吸道不被藥粉刺激。

昱倫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傅松柏表示,「拔開膠囊」這個動作是錯誤的,因為膠囊本身有保護內部藥物到達體內做完整吸收的功效,若只吃膠囊內藥物反而讓效果打折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ETNEWS新聞雲》整理出以下3點拔開膠囊的壞處,若民眾還是執意剝開以食用內部藥物,可以直接請教藥師是否恰當,如此一來能夠避免錯誤吃法導致降低藥效的狀況。

1.藥品本身存在刺激性
膠囊有保護的功用,可以避免藥物直接刺激呼吸道或是消化器官,甚至有些藥粉會腐蝕、灼傷食道。

2.藥品味道不佳
抗生素多半做成膠囊掩蓋藥味,現在中藥亦存在膠囊選項,即是擔心民眾因苦味無法直接吞嚥;至於魚油等油性藥物因口感問題,也比較適合以膠囊形式服用。

3.無法在適當時機釋放藥性
膠囊可保護內部藥物的藥性,避免破壞、揮發、分解等狀況發生,亦能幫助藥效在正確時機發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