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急診不夠賺要縮減? 楊志良:結餘應該要自己喬!

長庚急診不夠賺要縮減? 楊志良:結餘應該要自己喬!(圖/取自《ETNEWS雲端最前線》)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認為:醫院不能只以賺錢為目標。(圖/取自《ETNEWS雲端最前線》)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林口長庚急診醫師集體離職潮持續延燒,14日前長庚前決策委員會主委李石增遭到撤除,並反擊指自己是董事長王瑞慧的「代罪羔羊」,近日也傳出衛福部將組成專案檢查小組審視訪查,追究董事會責任,最重不排除解任董事長。長庚之亂燒不停也讓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看不下去,直言:「這是管理出問題。」

先前傳出長庚因急診不夠賺因此要「縮減」,楊志良透過《ETNEWS雲端最前線》表示,醫院需擔起自理的責任,也呼籲衛福部應拿出棍子。「我覺得王董事長的初衷是對的,但不能完全追求利潤;另外,急診的健保給付要多一點,因為急診的成本多少,只有醫院最清楚,我們只要給的總額是夠的,醫院管理要自己去喬。」

楊志良舉例,有些醫院說自己賠錢,但醫院除了看診外,餐廳、停車場及其他衍生性商品等「業務外收入」都應當作為收入來源,因此醫院其實「很賺錢」!他反對醫院純營利,「不能只以賺錢」為目標。

長庚急診不夠賺要縮減? 楊志良:結餘應該要自己喬!(圖/取自《ETNEWS雲端最前線》)
▲外傷醫學會理事長簡立建呼籲政府應主動介入。(圖/《ETNEWS雲端最前線》)

針對長庚之亂,楊志良也直言,此次的長庚事件不能成為萬年董事會,「長庚醫院不是長庚家族的,不是王永慶家族的,因為你捐出來所以是全民的,依法理論上是可以把董事會解散的。」;但他也認為,目前沒有撤換王瑞慧董事長的可能。外傷醫學會理事長簡立建也呼籲,政府應拿出更強烈的魄力主動介入、公開透明,「長庚的事件對於醫師執業權及民眾保證的確受到很大的檢視。」

對於長庚的危機是否能帶來台灣醫療的轉機?楊志良說:「當然是個轉機,這次會讓我們在立法院《醫療法》草案修正案,可能有較好的通過機會。」簡立建也說,長庚危機重新檢視台灣醫療環境,新政府的前瞻計畫可能可做很好的開展。童綜合醫院急診部執行長盧立華則認為, 應該是個很好的轉機,將過去的問題一併提出審慎檢討,例如整個急診給付是否合理也能做個很好的檢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