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名中研院士「嗆檢」集體挺翁啟惠 士檢回應了

2017年07月8日 16:52

翁啟惠涉貪出庭(圖/記者黃克翔攝)

▲翁啟惠因涉浩鼎案遭監察院彈劾。(圖/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張曼蘋/台北報導

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因涉入浩鼎案遭起訴,日前遭監察院監委彈劾通過,監委稱「可以得諾貝爾獎之人卻犯下如此貪污」,但70名中研院院士今天發出共同聲明,指出翁啟惠對中央研究院的建設貢獻良多,檢調單位在偵辦期間沒遵守偵查不公開及無罪推論原則,不當破壞翁院士的名譽。士林地檢署稍早回應,因本案在訴訟進行中,本署不予評論。

聲明指出,翁啟惠是國際公認的頂尖科學家,擔任院長期間,對中央研究院的建設貢獻良多,我們期待翁院士涉及的浩鼎案能有公平審理的機會,「可是檢調單位在偵辦期間,沒有遵守偵查不公開以及無罪推論的基本原則」,導致媒體錯誤報導,不當破壞翁院士的名譽。

聲明還提到,監察院採納檢方片面指控,沒有給翁院士適當的說明機會,即倉促結案,逕行彈劾翁院士,「監察院此舉,實是未審先判,既不合情,也不合理。」對此,士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陳錫柱表示,由於浩鼎案是社會矚目案件,全案一切依法處理,起訴時對外說明,也都有遵循法務部頒佈的新聞處理要點,而本案目前已進入法院審理程序,沒有所謂的偵查不公開,其餘本署不予評論。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