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電影週末開幕 楊力州站台挺醫療人道救援

▲ 無國界醫 ▼             。(圖/無國界醫生提供)

娛樂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讓台灣民眾從另一角度了解人道救援前線的境況與挑戰,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首次於台灣舉行一連三天的「無國界醫生電影週末」活動,並將播映四部紀錄片。著名導演楊力州獲邀主禮開幕,一起呼籲民眾更關注世界上的人道危機,並支持國際醫療人道救援工作。

「無國界醫生電影週末」今日(23)於光點華山電影館舉辦開幕典禮。本身也是紀錄片導演的楊力州,於開幕典禮上分享說:「紀錄片可以幫助呈現真實的樣貌,這次四部紀錄片珍貴的地方,在於很多畫面來自難以前往的地點或難以接近的事件,可讓觀眾接觸到平時不一定會關注的事情。」楊力州自己也曾經前往北極拍攝紀錄片,他非常了解在極端情況下,拍攝紀錄片的艱難,他相信救援人員在前線工作時,所面對的考驗,一定有過之而無不及。

無國界醫生(香港)總幹事卡磊明致詞時說:「希望透過這四部與無國界醫生工作有關的紀錄片,讓台灣觀眾了解前線人道救援工作所面對的挑戰,以及這些挑戰如何讓醫療救援人員陷入兩難。」卡磊明也表示,目前除了敘利亞戰事引發的難民危機,非洲南蘇丹也有一百萬人正因戰亂而逃到鄰國烏干達,在剛果民主共和國也有一百萬人因衝突而無家可歸。

本身是台灣人,並曾七次參與無國界醫生前線任務的無國界醫生(香港)主席劉鎮鯤說:「我感到很慶幸,因為九年來參與無國界醫生,讓我可以不間斷的在國際人道救援的路上,持續貢獻一份小小心力。」他表示,無國界醫生正努力於台灣成立基金會,其運作方式也會遵循無國界醫生的宗旨,他說:「無國界醫生的宗旨除了堅守獨立、中立、不偏不倚的原則,『問責』也是無國界醫生很重視的一件事情,無國界醫生的運作經費絕大部分、約九成來自世界各地的民眾和私人捐款者,我們每年都一定會公佈活動報告與財務報告,讓所有捐款者、以及社會大眾都能檢視我們的工作成效。」

同樣獲邀擔任開幕典禮嘉賓的衛生福利部國際合作組許明暉主任表示,自己對於此次影展的四部紀錄片都很有興趣。他說:「無國界醫生可讓台灣的醫療與非醫療等專業人員,多了一個管道,能夠前往世界更多地方發揮自身所長,同時實踐人道志業。」許明暉也在最後祝福活動圓滿,並說:「我也希望無國界醫生在台灣的基金會趕快成立!」

「無國界醫生電影週末」將於6月23日至6月25日於光點華山電影館舉辦,本活動會播放四部與無國界醫生有關的紀錄片,包括《伊波拉戰疫》、《深入危城》、《無可救藥》與《站在最前線》,每部紀錄片都設有映後座談,邀請曾至前線的救援人員與觀眾深入討論與互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