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膏當鞋穿下田! 裡頭發霉又發臭...男骨折好但腳險爛

▲骨科醫師鄭宇傑提醒,打上石膏後仍應注意保持乾燥。示意圖,非陳姓老翁本人。(圖/童綜合醫院提供,以下同)

記者黃琬茹/綜合報導

一名72歲陳姓男患者從事農作,因跌倒造成右腳腓骨遠端輕微骨折,到醫院治療後打上石膏就返家休養,一個月後拆石膏,卻一直抱怨腳很癢,後發現患者石膏內潮溼又發霉,發出異臭,雖骨折痊癒,卻造成皮膚濕疹情形,經一週擦藥治療才完全康復。

童綜合醫院骨科鄭宇傑醫師表示,此名患者認為打上石膏後就可以完全保護腳部,並把石膏當鞋穿,掛心農作物,就直接踩石膏到田裡巡視整理,爛泥污水滲透,不僅導致石膏內發霉又發臭,導致皮膚炎,得不償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宇傑指出,打石膏目的是固定患處,在骨折痊癒期間提供支持及斷骨復位後的保護作用,並讓骨骼和附近軟組織慢慢癒合重生,提供預防及矯正畸形的作用。許多民眾誤以為石膏堅固、防水,總當鞋子來穿。曾有患者剛打上石膏步出診間沒多久,就因不使用輔助拐杖,直接用打石膏的腳踏地走路而踩裂石膏,只好折返回診間求助。

▲腳骨折打上石膏,行走時應使用輔具協助。示意圖,非陳姓老翁本人。

鄭宇傑呼籲,別認為打上石膏就萬無一失。下肢石膏行走時,可使用助行器、輔助拐杖或穿著石膏鞋等,避免石膏直接接觸地面,並保持石膏乾燥。若發現打上石膏的患部指端出現發紫、蒼白、發麻、剌痛、冰冷等情況,或石膏內皮膚傷口發炎,出現異味、腫脹、疼痛、灼熱感等時,建議立即就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