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養媽媽「下跪求吃飯」 厭食少女終於重新開口了


▲小婷(右)親自下廚煮寄養媽媽的菜,更親手餵寄養媽媽。(圖/家扶基金會提供,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厭食症少女小婷住進寄養家庭時就讀國三,才剛住進去兩周,寄養媽媽(秋華)發現小婷有進食上的困難,體重直線往下掉。擔心小婷的健康狀況,帶著她到處就醫,才發現小婷不是因為轉換環境飲食不正常,而是得了「厭食症」。

就醫後小婷的病況並沒有改善,168公分的小婷,嚴重時一度瘦到只有33公斤。秋華媽媽時時提心吊膽,深怕小婷因為營養不良而死掉,而小婷拒食的狀況也影響到當時同住的寄養童,家人也曾猶豫是否要把小婷轉到別的寄養家庭,但秋華媽媽內心煎熬,擔心小婷若再到其他地方要重新適應,若還是不肯吃,那這孩子該怎麼辦?

最後秋華媽媽終於讓小婷願意重新開口吃東西。秋華媽媽表示,為了讓小婷肯吃飯,不斷調整自己的烹飪方式,某日在不知如何是好的狀況下,突然雙膝跪下,卑微地求小婷吃東西,並告訴小婷「媽媽真的沒辦法了,只希望你肯將食物吃下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小婷回憶起那一刻表示,當時非常震驚,更沒有想到世上有人居然願意愛她愛到不顧自己的自尊。她直說「不是藥治好我的病,是媽媽的愛,讓我願意重新開口吃東西。」

秋華媽媽回憶,當時是一粒米、一粒米的勸她吃,後來發現小婷當時比較肯吃熱量低的青菜菇類,為了讓她肯吃,常煮放滿青菜或菇類的火鍋,讓她在沒有壓力的狀況下,挑選自己願意吃的食物,並且為了讓她不將食物吐出,晚飯過後都會帶著小婷去散步。

雖然小婷只在寄養家庭住了一年,但這段刻骨銘心的回憶,一直在她的人生中成為安定溫暖的力量。之後小婷也考上社工系,當了社工,想將自己人生的經歷化為助人的力量。而秋華媽媽和小婷,至今仍一直維持著情同母女的關係。


▲小婷和秋華媽媽至今仍情同母女。

家扶基金會一直致力於寄養家庭的關懷,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家扶自1981年開辦寄養安置服務,迄今已滿36年,歷年來有4,186戶寄養家庭投入服務過48,753人次的孩子,未來仍需要有愛心的家庭一起加入弱勢兒少的照顧行列。

何素秋進一步說明,2016年度平均約855戶寄家幫助1388位兒少(1:1.62)由於近年寄養兒少需求多元,寄養家庭多需全力照顧平均約1.5名兒童;再考量寄養家庭於服務中的流失率等因素,今年希望能募集700戶家庭,歡迎結婚超過兩年、身心健康,具高中以上學歷、年齡25-60歲、收入穩固且有充足空間的家庭,一起投入寄養家庭的行列,招募專線0800-07858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