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珍瑤/未來國民黨青年甄拔的建議

2017年02月16日 12:54

▲洪秀柱啟動「武林計畫」,培育優秀年輕人。(圖/朱珍瑤提供)

文/朱珍瑤(國民黨黨代表)

歷經2014與2016年兩次大選的慘敗,導致國民黨淪為在野黨的處境。針對敗選,許多關心國民黨未來發展的朋友都提供了甚多的建議與想法,包括黨內政治鬥爭歹戲拖棚、欠缺核心思想與價值靈魂、兩岸關係從加分變成扣分、嚴重脫離社會的政治需求、政治甄拔管道薄弱導致人才斷層、年輕人有強烈的相對剝奪感、民進黨為了選舉不則手段....這些檢討含括了政治路線、權力分配、政策執行、政治效能、政黨認同與社會氛圍等多元且複雜的面向。

我始終認為「由哪跌倒,從哪站起來」以及「危機意即轉機」的正面思維,因此主張國民黨應接受所有建設性的建言,畢竟唯有記取教訓才能振衰起敝。由於自己是個青年黨員,因此我從「青年的政治甄拔」作為切入點,提供國民黨未來黨務運作、革新的具體方向。

其實,國民黨從不欠缺優秀的從政黨員,而是嚴重缺乏提拔出色黨員的渠道。國民黨「論資排輩」的政黨文化,本是強調政治倫理與個人歷練的層級概念,也是一個菁英內造政黨對於人才甄拔的基本要求,這正是民進黨用人的差異所在。所以我不認為這是個該被挑戰的前提。

問題在有限的政治甄拔管道中,使得青年黨員必須面臨一些現實性的選擇:首先,希冀在顯赫家世的加持下,透過「世襲政治」的傳統接下家族所經營的政治板塊。這的確是一個省事輕鬆的方法,然而又有幾個青年朋友擁有如此傲人的條件?重點是,政二代的權貴形象未必符合社會的期待,家族派系政治若式微(通常是敗選)則將面臨後繼無人的窘境。

其次就是積極經營高層的關係,長官的關愛眼神中殺出重圍,從黨中央安排的位子中作為從政的起手式。然而職務的調整都在高層所安排的雲端或同溫層中,若無經歷基層的歷練,恐將出現與民意脫節的後果。

▲ 有「美女刺客」之稱的朱珍瑤,對黨的青年選拔提出建議。

為了避免「人才斷裂」或是「高處不勝寒」的效應,未來國民黨應該在「議會」與「黨務」的專業養成中,積極扮演培養優秀的從政人才,最後以「投入選舉」作為成果的散播

歷練人才最好的平台,應該是立法院與地方議會的助理角色,一方面可以經由協助問政、質詢或經營選服的過程中學習民意代表的專業,同時也能具體理解基層民眾的政治需求,這樣的歷練將緊貼近民意。此外,應該將學歷條件、邏輯表達能力與外在條件佳的青年黨員提拔為發言人,並讓這些年輕朋友擁有高度的政治自覺,發言人的工作關鍵在於「掌握輿論且為黨的政策與路線辯護」,無形之間也與整個社會脈動氛圍相互結合。

由於優秀的助理與稱職的發言人都是在幫黨作為基層的溝通橋樑,黨在平常也應該針對這些黨員進行適當的規劃與訓練,假以時日在開放競爭的條件下應該讓優秀人才投入選戰,這些人選上議員後又再度成為訓練下一梯次的種子教練。這種可重複操作,無須考量政治背景的良性循環模式,才是國民黨青年甄拔的合理途徑。

平心而論,洪秀柱接任黨主席以來便積極提拔青年人才,且任用標準及建立在「用人唯才,無須背景」的基礎上。為了體現上述良性循環的人才甄拔模式,更啟動了所謂「武林計畫」,以其為國民黨培育優秀的幕僚或發言人,作為未來投入選舉的戰將。

最近「美女刺客」的議題受到輿論高度的重視,個人萬分感謝媒體的厚愛,其實外在條件是主觀的,我期待自己可以在客觀層面的努力從而獲得大家的認同。雖然沒有顯赫的家世背景或是傲人的學經歷條件,但在個人黨代表的資歷、參與洪秀柱主席舉辦的各項活動、以及勤走基層鄰里後,深深體會唯有緊握民眾每一雙手,聆聽基層最實際的聲音,才是國民黨必經的重振之路;重要的是我期許自己「要當市民的代言人,不只是發言人而已」。

好文推蔫

廖企鵝/向辛苦「特種行業」人員致敬

李鏈/不寒而慄的輿論「鞭屍」文化

周偉航/為何加班拚不到經濟卻會傷害無辜?

藍弋丰/50博士赴矽谷取經Vs.清末五大臣出洋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朱珍瑤,國民黨黨代表,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