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喇舌留意!她「發燒、咽喉腫痛」竟是得接吻病

▲「接吻病」主要經由唾液感染,須特別留意親吻行為。(圖/取自LibreStock網路)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情人節是戀人表達愛意最佳時機,一個深情的吻往往使人沉醉,但享受浪漫之餘,小心「接吻病」上身!高雄一名年輕女子因發燒、咽喉及兩側頸部淋巴結腫痛前往就醫,經診斷罹患由疱疹病毒感染造成的「接吻病」(Kissing disease),醫師強調,此疾病經由唾液傳染,須避免接吻等動作,以免傳播病毒給另一半

這名女子由男友陪同就醫,她表示一個月之前,男友亦曾出現相同症狀,當時沒就醫即自行痊癒;女子也提及自己已發燒38度多近一週,兩側頸部淋巴結腫大劇痛,還伴有咽喉腫痛及輕微流鼻水症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巫慶仁(左)提醒情人們,一旦感染接吻病,可能引起頸部淋巴結腫大劇痛。(圖/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收治病例的「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內科醫師巫慶仁表示,此名病患臨床上症狀像是病毒感染,經抽血檢驗,她的白血球中的淋巴球比例升高,肝功能亦高了快10倍(正常數值是35U/L以內,病人高到330U/L),經檢驗後,確診為疱疹病毒感染造成的「感染性單核球血症(Infectious mononucleosis)」,其主要致病原是一種疱疹病毒EBV (Epstein-Barr virus),大部分經由飛沫傳染,此疾病還有另一個有趣病名,稱作「接吻病」。

巫慶仁指出,臨床上患者主要症狀為持續發燒不退1-2週,雖不至於到高燒,但會有有疲倦感及輕微感冒症狀,常合併淋巴結腫大、咽喉炎及皮膚紅疹。在治療上,主要是藥物的支持性治療,患者則要配合補充水分、多休息、避免熬夜,刺激性或增加肝臟負荷的食物也要少吃。

巫慶仁提及,接吻病主要傳染途徑為唾液,除了情侶、夫妻間接吻之外,大人親小孩同樣可能染病,共用杯子或牙刷,都可能成為病毒傳播的原因。醫師建議,若要避免這類疾病,須注意口鼻衛生,若已有類似症狀,應避免接吻等動作,以免傳播病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