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抗體消失」快補疫苗? 疾管署:這9種人才需要!

▲B肝「抗體消失」快補疫苗?疾管署:這9種人才需要!(圖/示意圖/東森新聞)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一名網友日前健檢發現B肝抗體呈陰性,想補打疫苗卻被告知缺貨,急得在網上發文求救。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B肝疫苗接種後30年,即使抗體消失,對病毒感染的保護力仍高達88%,若非B肝帶原、免疫不全等高風險族群,則不需要再行補打。

B型肝炎主要藉由體液或血液,經親密接觸、輸血、注射等途徑傳染,台灣1986年7月以後出生者多已依規定時程完成B型肝炎疫苗接種,雖然可能在數年後因抗體降低導致血清抗體檢測為陰性,但多數檢測陰性者的細胞性免疫力並未消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羅一鈞表示,最新研究指出,疫苗接種後30年即使抗體消失,88%對於B型肝炎病毒感染仍具保護力。另國內B肝慢性帶原率及急性B型肝炎通報病例數並無增加,因此建議一般民眾毋須追加接種。

不過,他也提醒,若為血液透析病人、器官移植病人、接受血液製劑治療者、免疫不全者;多重性伴侶、注射藥癮者;同住者或性伴侶為帶原者;身心發展遲緩收容機構之住民與工作者;可能接觸血液之醫療衛生工作者等9大族群,在抗體消失後,可自費追加1劑疫苗。

疾管署呼籲,預防B型肝炎感染除了接種疫苗外,落實相關防護措施也十分重要,民眾應養成不與他人共用刮鬍刀、牙刷、針頭、毛巾、指甲剪等良好個人衛生習慣,避免多重性伴侶及採取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等安全性行為,才能有效降低感染風險。

關鍵字: B肝 抗體 疫苗 疾管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