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稅制打台商?遭中國要求「補繳10億」 會計師:建議配合

2016年12月20日 22:34

▲大陸工廠。(示意圖/翻攝陸網)

記者賴亭羽/台北報導

近來台商被中國國稅局要求補稅件數量增加,安永(EY)會計師表示,因為中國大陸最近積極打貪、實施移轉訂價新規定,以往常常「靠關係」解決稅務問題的台商們,已經無法再用這種方式過關,建議還是誠實配合查核。

台商豐泰專營運動鞋業務,14日發出公告表示旗下位於福建的協豐及三豐鞋廠,遭當地稅局進行企業所得稅移轉訂價查核,要求豐泰補繳人民幣2.22億餘元(約台幣10.43億元)企業所得稅,並加計利息。

安永會計師周釧培表示,在中國大陸的台商,因在海外配置過多利潤,遭當地稅局查稅的案件數量並不少,更有許多一次就遭追討過去6至7年稅務的案件。許多在中國大陸設廠的台商,廠區大到需要坐高爾夫球車才能移動,原本被認為是優良納稅標竿企業,但只要當中有幾年獲利下滑、報繳的稅變少,就會被稅局盯上。

周釧培指出,中國於今年初實施移轉訂價新法規,企業需提供海外關係企業資料,讓中國大陸稅局判斷供應鏈的利潤是否合理,加上近來中國大陸積極打貪,找人關說已經沒有效益。他也建議,台商企業若遭稅局要求解釋移轉訂價狀況,主動配合提供資料,是避免遭立案補稅的最好方式。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