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時齊/提醒劉前院長,竊國產者,賊也!

2016年11月17日 10:37

▲中華文化總會長劉兆玄卸任後,總統府:文化總會隨政黨輪替交接是慣例。(圖/東森新聞)

文/王時齊

中華文化總會這組織平常大概沒什麼人會注意,但這些天來為了要不要讓新會員加入、要不要讓現任總統擔任會長、該不該隨政黨輪替而人事更替,鬧上了新聞版面,好多年前為八八風災下台的行政院長劉兆玄,又突然活了回來。

中華文化總會以前叫做文化復興總會,名義上雖然是民間社團,但當初成立時是由政府主導,且絕大多數資金都來自國營和省屬行庫的捐款。文化總會用一部分的捐款蓋了個房子,就蓋在政府的土地上,每年只付少許的租金。物換星移,這個組織依舊和政府密不可分,劉兆玄之前的歷任會長毫無例外都是總統,蔣介石、嚴家淦、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通通當過,無疑是政府的外圍組織。它最主要的活動是頒發「總統文化獎」,活動經費也來自文化部會的贊助。

一個組織,第一桶金是政府出資,房子是政府出錢蓋,所在的土地也是政府所有,慣例上的會長都是總統,它究竟是國產還是私產,無庸置疑,一般人都可以分得很清楚。

但國民黨就是有裝瘋賣傻的本事,故意「黨產國產傻傻分不清楚」,現任會長、寫過好幾本武俠小說的劉兆玄,很義正辭嚴地拒絕把文化總會交接給民進黨新政府,還大聲反嗆政治不該介入民間團體。

賊分兩種,一種屬於雞鳴狗盜之輩,人人喊打,過街老鼠。另一種則冒充斯文,顛倒是非,讓人一時半刻弄不清是非。劉兆玄雖然當過大學校長,但竊取國家資源的手段,彷彿笑傲江湖岳不群奪取武林盟主的姿態,一點看不出他原來當過校長,曾經是一介文人。

▲前總統馬英九曾任文化總會長。(圖/記者李毓康攝)

請問,文化總會如果是民間組織,那為何2000年的時候李登輝把會長讓給了陳水扁?2008年時陳水扁又讓給了馬英九?更何況馬英九在就任文化總會會長的致詞稿中,還說「文化總會是一個民間組織,會長是我國總統的法定兼職,也是總統極少數的兼職,有一定的任期,因此依法今天進行改選」,馬英九都這樣說了,那如今劉兆玄的行徑,把政府資源一把搶走佔據不放,跟竊賊有什麼不同?

文化總會這組織或許很多人覺得一點也不重要,但問題的根本在於:國家的財產可以任它外流、私相授受嗎?可以讓特定一群人平白無故揩國家的油嗎?

其實不只是文化總會,有太多政府出資的財團法人、社團法人,都這樣被一群卸任官員弄進了自己的口袋中,國產默默變成了私產。糖協、郵協、蔣經國基金會,都是政府的資產,卻因為制度漏洞而脫離了政府控制。這種漏洞,當然應該立個特別法來管制,並且把所有之前該屬於政府的控制權通通追回來才對。

在今年520之後,一批國民黨卸任政務官都進了文化總會當會員,張善政、葉匡時、王如玄、蔣偉寧、管中閔,還有劉兆玄的弟弟劉兆漢,明眼人一看便知,國民黨打的是什麼主意?

這會不會是這群馬系色彩鮮明的失意政客,想要以文化總會為據點,重啟權力的爐灶,和黨中央的洪秀柱分庭抗禮?拿國家的錢,搶自己的權?劉兆玄這位號稱文人的前院長,真是斯文掃地。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王時齊,資深媒體人、政治評論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