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宇程/連美國都吶喊失望,台灣還能被視為可被丟棄嗎

▲新任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謝宇程

日前和一個朋友吃飯,他又是一個優秀的年輕人,在規劃離開台灣。他告訴我,一個很關心他的長輩和他說:「台灣沒救了,去別的地方發展才有出路。例如美國。」似乎這幾年來,【勸年輕人離開台灣不要回來】不但成為流行,而且是一個表達誠摯關懷的膝反射表現。

去其他國家就好嗎?例如,美國很好嗎?

美國大選結果像個大槌,扎扎實實在我們的腦門上敲了一響。我們一直知道美國不是天堂,許多人也明知道美國的許多缺點和陰暗面,但我們總覺得,沒這麼糟吧。這次選舉令人意外:竟有這麼多美國人對這個國家的現狀失望透頂。

美國:強大、偉大、美好…已不再?!

川普的競選主軸是這句話:【Make America Great Again】。Great 在不同的情況,可以譯成:強大、偉大、美好…。總之,它暗示:美國現在已不強大、不偉大、不美好,令人失望。

在川普當選之前,他的對手陣營、美國知識界、全世界的觀察家,甚至包括我,都沒有認真看待川普、沒認真看待他的選舉,包括這句選戰主軸。是啊,美國不夠好,但哪個國家是完美的?川普本人看來有諸多缺點,選他當四年總統,期待他用「破壞式創新」改變美國…犯得著賭那麼大嗎?

一直等選票開出來,我們才發現,這麼多美國人說:「是的,我們失望透頂,我們就是要賭這麼大。所有在政壇掌權過的人我們都不再信任,我們寧可相信一個要徹底顛覆現狀的人 -- 即使是川普。」至少有一半的選民堅定地這樣表態了,這還不包括那些覺得情況不好,但徹底不相信川普的選民。

我這幾天很認真地看了更多相關的報導與評論,我才更深理解到,其實這三十年來,許多美國人眼睜睜自己國家的衰落。

在冷戰結束的時候,美國率領自由世界推倒鐵幕。在那個時候,美國的經濟、民心、自信,都到達鼎盛。在那個時候,經濟繁榮不只是一個帳面數字,而且是能體現在絕大多數人收入、居住環境、生活品質上。當企業賺錢,管理階層、技術人員、跑堂打雜…所有人都雨露均霑。

在那個時候,美國人大致上相信無論企業、媒體、教會、政治人物…多數人是誠正可信的。大多數人會把正直(integrity)放在金錢利益之前。在那個時候,美國人相信自己該為世界的美好而戰,像兩次大戰、像美蘇對抗那樣。當時的美國人,有點像我們在《搶救雷恩大兵》看到的那樣,有責任感而且勇於挺身而出。

▲川普當選後,「最辣第一夫人」梅蘭妮亞也誕生了,成為視覺新焦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美麗,但愈來愈哀愁

在今日,美國人看到、感受到、經歷到的國家,已經不是這樣。

在今日,美國的 GDP 持續成長,矽谷持續衝出獨角獸,華爾街仍然財源廣進,好萊塢大片一部接著一部。但是在美國更廣大的地域上,人民的生活沒有改善的 -- 企業還在賺錢,但大部分流進開曼群島,生產基地移到亞洲、而失業與城市破敗留給一般民眾承受。

這三十年來,也許是因為資訊流通透明化,但也許也是風氣淪喪和墮落,他們看穿那些看似正直的人不斷在欺騙 -- 牧師、企業家、政治人物。而正在美國把自由民主秩序推廣給全世界的時候,毒蛇卻從四面八方冒出,糾纏啃咬 ──莫名其妙開打的中東的戰禍,把美國拖進了無底沼澤,而那些穩定的開發中國家,都排著隊爭先恐後在搶走美國人的工作。本來在全世界當超人,當警察的美國人,現在感到又無力,又恐懼。

隨著愈來愈多的移民(合法與非法)進入美國、更高程度的自動化,快速發展的機器人和人工智慧…創業家、科學家、自由主義者覺得是令人振奮的勝利,而更多的平民感受到的是被排擠的威脅。理論上科技進步了,事實是人民生計無著、陷入貧困了。

這幾天,我看了不少資料,重新調校和修正我對美國的理解。美國和任何國家一樣,都有它的美麗與哀愁,不但在過去三十年愈來愈哀愁,而且哀愁指數,未來還可能攀升。

向鬼拿藥,加速墜機?

川普在美國人的焦慮之中當選,在許多人看來,美國人真的選錯了大夫。希拉蕊可能無法醫治美國,川普也許會給美國下猛藥、開大刀,但是卻可能讓美國人傷更殘、病更重。

川普能把逆轉全球化趨勢,把產業與工作機會帶回美國嗎?或者,有更多產業逃離?川普會想辦法讓最富裕的 1% 拿出多些資源(稅金)來救助窮苦的人群嗎?其實,他的立場是減稅。川普能成為誠實正直的典範嗎?事實上,他在選舉之中明明白白地撒謊不知多少次。川普能帶領美國在全世界找回光榮和使命感嗎?哈,我們走著瞧吧。

但是川普必然能達成的,是激化美國內部的衝突與敵意。事實上,他在這方面的能力極度優秀,他還沒當選,就已經造成影響。他的威力像是超級颱風,一千公里外,就開始狂風暴雨。在他上任之後,無論是口語言論,還是具體政策,會不會繼續傷害穆斯林、移民群體?可能性很高。今天他沒有針對華裔,但華裔還是很容易在排外的風潮下多多少少被波及。

▲川普當選後,許多城市爆發抗議示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在過去三十年的衰落趨勢,未來不但難以振衰起弊,更可能加速墜落。

平心而論,移民美國,還有好日子過嗎?看你住哪裡,在哪個產業,在哪個公司工作。在矽谷、紐約、洛杉磯、休士頓等繁榮地區,在軟體、醫藥、金融、科學研究等領域,在谷歌、臉書、迪士尼等公司任職…從任何跡象看來,日子還是可以過得相當滋潤。在川普任職的這四年,無論美國如何混亂,美國還是會有亮點,卓越和優秀的人,還是會過得很逍遙 -- 有車有房有工作有休閒,這樣的美國夢,還是有機會成真,還是很有可能過得比台北一般上班族爽得多。

即使如此,川普充滿悲觀論調的競選,以及他戲劇化的勝出,再再暗示我們:別把美國想得太好,別把前進美國視為人生必然的解答方案。甚至,別把出走視為必然較優的人生方案。

挑瓜揀菜,或是雕琢打磨

在工作上遇到瓶頸,要不要換工作?和男女朋友交往遇到瓶頸,要不要換個對象?有時候不是對方有問題,而是工作、交往,本身就是困難的,就需要磨練、磨合,學著克服。換個工作、換個對象,一段時間後,沒解決的困境,或是新的困境,仍會出來困擾你。

同樣,台灣有它的困境,有它的劣勢,也許並不少,但任何國家和地區,就是會經歷成長痛,就是需要時間、力量、智慧去克服。我們選擇像挑瓜揀菜那樣,挑個別人經營妥善了的地方,寄居其中,就高枕無憂了?我不知道事情是否曾經這麼簡單,要這麼選擇也可以,但這個可能性日後愈來愈小 -- 美國在衰落,可能加速中;歐洲向右傾,移民融合也成為爭執點。到對岸中國比較容易發達?中國人還搶著跑出來呢!

當我們覺得台灣「可丟可棄」,我們真的能在地球的另一瑞找到美好的,沒有陰暗面的,展開雙臂接納我們的桃花源嗎?

我們這一代,將會,將可以,將需要,愈來愈慎重地看待這個選項:不再挑瓜揀菜,珍視一個你最想留給兒女子孫的地方,用心用力用智慧用手段,將它琢磨、雕刻、拋光,讓它成為一個好地方,明天比今天好一些,十年後比今年好一些。

那些我們今日嚮往的,每一個我們欽羨的國家,都有一群人,一代一代,不離不棄,一輩子一輩子投注時間,在社會各角落各專業崗位上付出,讓它變好,成為今天的樣子。

美國的 2016 年告訴我們:無論是美國,或是台灣,或是任何國家,都是很容易走向衰敗的 -- 只要佔便宜、吃好處、吸人血、撿現成、自掃門前雪成為風氣,只要放棄它人多於想經營、維護、為它負起責任的人。

而你、而我,想成為哪一種人?

(註:筆者同時經營一個影音媒體計畫:未來有問題,主旨在討論我們想要的未來,以及如何實踐與達成。)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謝宇程,專欄作家,以上言論不代表公司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