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蛋、蒸蛋太早放鹽會產生有毒「氯」? 營養師釋疑

▲很多人早餐喜歡來一顆煎蛋。(圖/取自librestock網站)

東森新聞記者許舒銘、李佩蓮/台北報導

最近網路上流傳,炒蛋或蒸蛋的時候,不要太早放鹽巴,否則蛋汁的乳酸菌會和鹽巴結合,產生有毒的「氯」。真是如此嗎?營養師表示,這根本是謠言,因為雞蛋裡沒有乳酸菌,所以不會產生氯毒。

雞蛋是家家戶戶常見的桌上菜,很多人喜歡早餐來顆煎蛋,既營養又美味。不過,網路上卻流傳,料理蛋的時候如果太早放鹽巴,可能出現有毒的氯。真的假的?對於這樣的說法,早餐店業者直呼,「不會吧!從以前吃到現在,第一次聽到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網上流傳是說,不管是煎蛋或是蒸蛋,如果要撒鹽巴,最好等起鍋前再加,否則鹽巴會和蛋汁裡的乳酸菌結合,產生有毒的氯;烹煮時如果發現蛋出現了一點點的綠色,就是氯

不過,營養師駁斥,這根本就是謠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其實蛋裡面根本沒有乳酸菌這種東西,所以你說蛋跟鹽加在一起……並沒有影響,氯化鈉來講,跟食物結合,氯就會跑出來,那不太可能,因為它們是滿穩定的化合物。」

營養師說,煮蛋的時候如果出現綠色,那是因為蛋黃裡的鐵和蛋白中的硫結合,產生硫化鐵,和鹽巴一點關係也沒有,對人體也無害。因此,網路的說法是無稽之談,吃蛋可以安心加鹽,民眾別再以訛傳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